• 字體:

說話有講究 不做長舌婦
( 2012-05-25 )



不厭其煩地嘮叨令多數男人大呼“受不了”,不合時宜地說話也會讓男人感到厭煩。圖為一對情侶在草地上享受秋日的陽光。新華社

圍城中到處潛伏着戰爭的因素,一個不小心就會引發夫妻間的爭吵。有些妻子將丈夫的秘密到處宣揚,這無疑會激化兩人間的矛盾。所以,不該說話的時候閉上嘴,確是一種美德。

      男腔女調
      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曾為了避開他脾氣暴躁、指責不停的妻子,寧願躲在樹下思考哲理。可見女人說了不該說的話,會嚴重傷害到男人的自尊與自信。
      一位心理學家曾經說過:“一個好妻子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她的丈夫把在辦公室裏無法發泄的苦惱向她傾訴。”
      假如丈夫不願和妻子傾訴,那麼通常有兩個原因:一、很多男人認為,讓妻子為自己事業上的失敗而擔憂是一件有失尊嚴的事。二、男人雖然很想和太太分享一些東西,可妻子卻不願意聽,或者會把丈夫說的話到處去宣揚。
      朴代理曾經在家裏和妻子表達過對公司一個員工的不滿,可是沒過幾天,這件事就在他的公司傳得沸沸揚揚。
      原來他的妻子無意中和他公司的一名員工透露了此事,朴代理後悔地說:“我早就應該明白,讓一個女人保守秘密是多麼困難的事!”這樣的事情只要發生一次,丈夫就會心存戒心,不再或甚少再與妻子透露心中的秘密。
      正宰和妻子逛街的時候,看到以前的鄰居也帶着妻子走過來,結果兩個女人在街上沒完沒了地聊起天來,兩個男人只好等在旁邊。
      回到家中,正宰抱怨了一下,結果引起妻子的連串指責。起初,正宰還會辯解,但是他很快意識到倘若自己不保持沉默,妻子定會不依不饒。正宰下定決心,再也不和妻子辯解。但事後,他一連幾天沒有搭理妻子。
      還有些妻子會一直抓着丈夫的過去不放。
      阿蓮對丈夫說:“說說你的初戀吧!”丈夫回答:“不就是妳嗎!”妻子反問:“不是隔壁班級的班花嗎?!”丈夫答道:“沒有的事!”
      妻子繼續追尾:“她漂亮還是我漂亮?”丈夫一臉木然地說:“妳。”但妻子卻不依不饒:“我不相信,你就敷衍我吧!她不漂亮你能還留着她們班級的照片嗎?”可以想像,這對夫妻最後的談話一定是以妻子的抱怨來結束的。妻子若是聰明,就應該把握現在,而不是一個勁地追問過去。

      摘自網易女人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