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極玉:加拿大玉中極品
( 2012-05-25 )





加拿大礦產豐富,也是世界主要玉產地之一。加拿大玉是碧玉中質地最好的,尤其是加拿大玉中的極品北極碧玉(Polar Jade)更是質地細膩,光潔潤澤,碧綠滴翠,是碧玉中的奇葩,為歷來王公貴族及文人雅士的最愛。近來,加拿大玉也成了中國收藏界的搶手貨。

      《天工開物》曾提及
      《天工開物》中曾提到過“碧如菠菜”的上等碧玉,其色綠如嫩菠菜葉,異常誘人。頂級的加拿大北極碧玉色綠滴翠,即為這種“碧菠綠”碧玉。
      加拿大碧玉的產地主要在卑詩省的北部位於北極圈內極寒地帶。在極寒的北極圈內,歷經數千萬年漫長歲月的沉積和負荷,並吸天地之精華、納山川之靈氣而形成的北極碧玉極為珍貴。在加拿大出產的碧玉中,只有不到1%為北極碧玉。
      在過去的幾千年裏,加拿大的原著民在生產及生活中一直用極為強韌的加拿大玉製作斧頭、刀和其他工具以及裝飾品等。考古人員曾在卑詩省北部的利洛厄特附近的撒利希遺址發現了有著4000年歷史的加拿大玉古器及飾品。在北極圈的許多沿海地帶和島嶼上也都發現了用加拿大玉製作的古器、工具、佩飾品等。 


      工中國移民曾為此來淘
      大北極玉雖出產於遠離華夏大地的北極圈,但和中國卻有頗深的淵源。早在1885年左右,一股淘金的中國移民和歐洲人一起開始蜂擁而至加拿大菲沙河谷,開始了熱狂的淘金夢。大部分的中國人淘金者雖付出慘痛的代價卻沒有實現淘金夢。
      然而有幾位幸運并且富有膽識的中國人淘金者在菲沙河床裏發現了沿河流被水沖下來的加拿大玉石。當時的歐洲人並不知道玉石的價值,所以這幾位有膽有識的中國人從那些當時擁有強大勢力的歐洲人的眼皮底下將發現的加拿大玉石偷運到了中國,而這些來自加拿大的玉石的一部分進入到紫禁城而成為慈禧太后的最愛。慈禧太后常帶的手鐲、玉珮等,多為北極玉所製。
      從1885年起至1949年,北極玉一直通過不同的管道而進入中國。因為進入中國的量很少,所以非常珍貴。在上個世紀30年代初,玉雕北玉四怪之首的潘秉衡大師在創作絕世珍品《碧玉方壘》時就使用了加拿大產出的加拿大玉原料。據潘秉衡的後人回憶,該原料重200公斤,購買價格為現大洋6000塊,通過公開拍賣而購得,價格不菲。


      目前價格被嚴重低估
     
加拿大玉的儲量很大,但如同新疆的瑪納斯碧玉和其它的碧玉那樣,大部分的加拿大玉常內含碧玉特有的礦物黑點。雖然如此,加拿大玉的質地通常比新疆瑪納斯碧玉為佳。加拿大玉中的頂級品北極玉的質地更為上乘。目前,加拿大玉、尤其是頂級品北極玉的價格被嚴重低估。隨著中國市場對加拿大玉的認知,可以預期,在近期內加拿大玉的價格將會出現一個急速上升。

      世界主要玉產地
      世界上寶玉石的著名產出國有二十多個,主要是:南非的金剛石、虎睛石、鎂鋁榴石和祖母綠等;斯裏蘭卡的金綠寶石(包括貓眼石和變石)、紅寶石、藍寶石、海藍寶石等;緬甸的翡翠、紅寶石和尖晶石等;巴西的海藍寶石、紫晶、碧璽、黃玉等;哥倫比亞的祖母綠等;澳大利亞的歐泊、藍寶石等;坦桑尼亞的坦桑石、紅寶石、藍寶石、碧璽、鈣鉻榴石和祖母綠等;馬達加斯加的碧璽、藍寶石等;墨西哥的瑪瑙、歐泊和紫晶等。阿富汗的青金石和藍寶石等;泰國和柬埔寨的藍寶石、紅寶石和鋯石等;尚比亞的紫晶、祖母綠等;巴基斯坦的紅寶石等;印度的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和東陵石等;辛巴威的祖母綠和貓眼石等;玻利維亞的紫晶等;智利的孔雀石、青金石等;加拿大的北極玉和軟玉等;美國的碧璽、松石等;俄羅斯的軟玉、青金石、松石、翠榴石、紫晶等;伊朗和埃及的松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