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彭德懷收復延安
( 2012-05-25 )



      1947年3月初,國軍胡宗南部20多萬人進攻中共的陝甘寧邊區,中共的西北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彭德懷奉命指揮僅2萬余人的部隊,同十倍於己的國軍作戰。
      毛澤東這時雖然面臨大軍壓境的險情,但他仍表示不離開陜北。他說:“長征後,我們黨像小孩生了一場大病一樣,是陝北的小米和延河的水滋養我們恢復了元氣,陝北問題不解決,我絕不過黃河!”“我是要最後撤離延安的,我還要看看胡宗南的兵是個什麼樣子呢!”
      3月18日,胡宗南部兵臨延安城下。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還在王家坪開會。彭德懷很着急,幾乎是吼着向毛澤東的警衛參謀和警衛排長催促:“快走快走,一分鐘也不要待了!”毛澤東說:“不急,不急。我還要吃晚飯呢。”彭德懷耐不住性子:“龜兒子的兵有什麼好看的?走——走——走,部隊代你看了,你一分鐘也不要待了,馬上給我走!”
      毛澤東望望心急如火的彭德懷,固執地繼續往嘴裏送飯。彭德懷無奈,想奪筷子又忍住了,轉臉向警衛人員和秘書發脾氣,要他們馬上收拾東西。
      毛澤東皺皺眉,一聲不響地走出窯洞,自言自語說:“我本來還想看看胡宗南的兵是什麼樣子,可是彭老總不幹,他讓部隊代看,我惹不起他,那就這樣辦吧。”
      3月25日,彭德懷設伏青化砭,首戰獲勝,殲敵31旅2900余人,活捉旅長李紀雲,被當時新華社譽為“模範戰例之一”。青化砭戰役後,毛澤東電告彭德懷今後要繼續採用正面及兩翼三面埋伏的方法對付敵人。彭德懷認真考慮之後提出不同意見,他認為敵人已改變孤軍深入而成方陣推進後,像小米碾子一樣,三面包圍戰術已不能奏效,要求毛澤東改變作戰計劃。毛澤東最後不僅同意了彭德懷的意見,而且對彭德懷這種根據實際情況敢於發表不同意見的做法深為讚許,他說:“作為一個指揮員,就要善於根據情況的變化,獨立地作出決斷。”
      3月26日,毛澤東在陝北清澗縣棗林溝召集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中央一分為二,組成兩套班子,由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代表中央,堅持在陝北指揮全國的國共內戰;由劉少奇、朱德、董必武組成中央工作委員會,前往華北,進行中央委託的工作,會上還分別定了幾位領導人的代號,毛澤東代號李德勝,周恩來代號胡必成,任弼時代號史林。
      毛澤東決定留在陝北,給彭德懷增加了很大壓力:能否粉碎敵人的進攻,關係着中央和毛澤東的安全。
      1947年7月,彭德懷率部北上攻打榆林,在極為不利的情況下,在沙家店殲滅了鍾松的整編36師。鍾松是黃埔軍校的畢業生,他自吹:“共軍可以吃掉別的部隊,就是吃不掉36師。”該師是胡宗南部進攻陝北的主力師之一,曾對毛澤東緊追不捨,而且差點置毛澤東於死地,搞得毛大發其火。
      戰役勝利後,毛澤東十分高興,前往彭德懷的司令部祝賀:“沙家店這一仗確實打得好!側水側敵本是兵家所忌,而彭老總指揮的西北野戰軍,硬是在側水側敵的困境之中出敵不意,僅用一天時間,就取得了前無古人的勝利。這一仗是西北戰場我軍由防禦到反攻的轉捩點。” 
      1948年2月,彭德懷指揮部隊轉入外線作戰,包圍宜川,圍城打援,全殲劉戡率領的一個軍、兩個師、五個旅共30000余人,這是西北戰場上的又一個大勝仗。4月21日,彭德懷率部佔領延安。
      13個月前,毛澤東撤離延安時曾說:“只要你老彭能保證每月消滅敵人一個團,不出三年我們一定會回到延安的。”沒想到彭德懷打仗漂亮,2萬人的部隊竟吃掉胡宗南的3.5萬兵力,一年零一個月就收復了延安。                                  

      文:韓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