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裡髒亂 幸福打折
( 2012-05-18 )



家居環境的好壞可以從側面反映出夫妻是否對家庭上心,以及兩人的情感關係。圖為鄭州市一對新人展示結婚證。新華社

有網絡調查顯示,89.5%的人認為改善家居環境可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數,84.6%的人看到家裏髒亂時心情會變差,53.8%的人會因家裏髒亂而與配偶吵架,40.5%的人認為家裏髒亂會成為導致夫妻離婚的原因之一。專家認為,雖然家居環境對家庭幸福沒有本質上的影響,但可以折射出一個家庭的關係狀況。

      據廣州市婦聯對620名女性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關於收拾房間的頻率,53.7%的女性每天收拾房間,只有6%的女性一周以上才收拾一次房間。關於自己家的家居美化度,59.4%的女性認為自己的家布置得很漂亮,6.6%的人覺得自己的家不漂亮,34%的人覺得一般。當有客人來訪時,有66%的女性自信地表示,家裏平時就很整潔,不需要臨時收拾迎客,而有30%的女性承認,因為平時家裏太亂,來客時需要臨時收拾,另有4%的女性表示,即使家裏亂也照樣待客。
      很多人認為,家居環境對家庭幸福指數的影響確實很大。市民戴歐認為,人是一種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動物,保持家裏有個好環境,對減少夫妻摩擦有不少幫助。網民石頭也認為,家居環境好了,心情自然會好些。
      當然,也有人表示,不要誇大家居環境對家庭幸福的影響。有人說,如果整天和家人吵架,即使是住在賓館也不會高興,“我覺得家居環境再好,也只是一個客觀因素”。也有人舉例稱,電視劇《我的青春誰做主》中,最有錢的二妹住的是豪宅,但由於她的強勢,使得一家人過得都不幸福。市民李千帆也認為,家庭的幸福指數主要看一家人的關係是否融洽,只要把家庭成員的關係處理好,就能感到幸福。
      “家裏髒亂是夫妻之間關係的一種折射,但並不是導致夫妻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長期研究家庭美育的專家認為,干淨漂亮的家居環境肯定會讓家庭成員心情更愉悅。一般情況下,關係好的夫妻會因為心情好而有更多的心思來打理家居。相反,如果關係不好,雙方肯定就難有心情來打理。當然,有的夫妻非常恩愛,只是因工作太忙而疏於打理。所以,家裏是整潔還是髒亂,對於婚姻關係和家庭關係而言都不是本質問題,但它有可能成為一種誘發因素,會使婚姻關係中潛在的矛盾爆發。摘自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