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文革”初期政治局批判朱德
( 2012-05-18 )



      在中共中央的檔案館裏,有一份標號為“19660523”的會議記錄。此份文件記錄了1966年5月的政治局擴大會議在23日的會議內容,主要是對朱德的展開嚴厲的批判,原文的主要內容如下。
      地點:人民大會堂河北廳
      主持人:劉少奇
      朱德首先因為對批判彭、羅、陸、楊持消極態度而被責令作檢討:我過去的錯誤已經作過兩次檢查,第一次是在高饒問題發生以後,我在會上作了檢討。第二次是彭德懷問題發生後,我在軍委擴大會議上作了檢討,那次檢討比較長一點。
      朱德接着又講了他過去的錯誤,即二十年代井岡山上的問題和紅軍第四軍“七大”的問題。張鼎丞、林彪、陳毅、周恩來先後發言和插話。陳毅批判朱德歷史問題的發言很激烈,很長。
      林彪:去年羅瑞卿問題發生以後,在上海會議上,他(指朱德)還講,不能講毛澤東思想是世界馬列主義的頂峰,頂峰還會發展嗎?大概頂峰不是毛主席,而是你朱德自己。
      陳毅:朱德我要問你,你是不是要搞政變?
      朱德:搞政變我沒有這個力量,也沒有這個膽量。
      陳毅:我看你是要黃袍加身,當皇帝。你野心非常大,你一貫與毛主席鬧意見。1929年第三次反“圍剿”時,5月上旬,中央派遣剛從蘇聯回國的劉安恭從上海來到寧都,任命他為紅四軍政治部主任。紅軍攻克龍岩後,由於地方工作繁忙,前委決定成立臨時軍委,並由劉安恭任臨時軍委書記。劉安恭不瞭解中國紅軍發展的歷史和現狀,主張照搬蘇聯紅軍的一些做法,認為前委代替包辦了軍委的工作。他主張臨時軍委管紅四軍,前委只討論行動問題,不要管軍隊的事。毛主席不同意劉安恭的說法,你卻表示讚同,認為軍委與前委分清彼此的職權範圍,有利於工作開展;毛主席則認為這是從根本上危及黨對紅軍的領導。但你就是不同意毛主席的意見,公然唱反調。你的這種對立態度導致矛盾升級。6月22日,紅四軍只得召開第七次代表大會,在選舉前委書記時,毛主席竟然落選了,給紅四軍帶來很大的損失。
      烏蘭夫:更奇怪的是他(指朱德)還說,人蓋棺了是不能定論的。我們講赫魯曉夫反對斯大林是錯誤的,是修正主義的。他說,咱們同蘇聯還是要搞好關係,他也離不開我們。
      薄一波:朱老總愛養蘭花。自古以來,政治上不得意的人都要種蘭花。
      朱德:說到現在我是不是有野心?我八十歲了,爬坡也要人家拉,走路也不行,還說做事?事情我是管不了了,更不要說黃袍加身。我對於我們這個班子總是愛護的,總是希望它永遠好下去。
      周恩來:幾十年歷史,朱德同志跟張國燾鬥爭,前一半應歸功於劉伯承同志的推動。如果沒有劉伯承同志在那裏,張要黃袍加身,你頂得住嗎?後一半是賀龍同志、弼時同志、關向應同志的共同推動,才北上了。如果沒有這些,你甚至滑到河西去了。解放以後,那多了。毛主席常說,高饒彭黃的事,你都沾過邊嘛。你到處發表意見,是一個危險的事,我們不放心。常委中有這樣一個定時炸彈,毛主席也擔心。你到處亂說話。你要談話,得寫個稿子,跟我們商量。所以你是不可靠的,是不能信任的。
      最後鄧小平宣布了中共中央對彭、羅、陸、楊的處理決定,與會者一致通過。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樣的安排是在毛澤東的授意下進行的,所有與會人員都必須表態,人人過關。此時的朱德已沒有任何權力,但聲望還在,他對“文革”的態度至關重要。所以,毛要發動一場攻勢,重重敲打一下朱德,目的在於警告全體大員──即使朱德這樣的老帥也必須俯首貼耳,絕不能成為“文革”運動中的絆腳石。文:方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