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心態—問題出在哪里?
( 2012-05-18 )



      地面上凸起一塊石頭。
      狂人被絆倒後,不服氣,爬起來又踢石頭一腳,“嗷”的叫一聲,二次受傷。愚人被絆倒後,罵了一句就忘了,不久又被這塊石頭再絆了一跤。常人被絆倒後,長記性了,再走到這裏時,跳了過去。智者被絆倒後,找了工具,把石頭挖出來,把地給鋪平了,拍拍身上塵土後,滿意地走開了。
      人的一生都會遇到許多絆腳的石頭的,你怎麼辦?你是願意做那自作自受的狂人還是做那得過且過的愚人?或者高明的如常人,常常自認為自己無比聰明,繞過一次困難的阻擾而事後卻要次次繞過困難的阻礙呢?
      其實我們的一生有太多不如意的事情。我們在職場當中也常常因為整個團隊陷入消極當中而無法完全發揮我們的能力,不是因為我們不努力,而是環境太惡劣——同事不配合、薪酬不合理、機制有問題、管理有問題,天天這有問題那有問題,就是自己沒有問題,任務怎麼這麼多,公司搞績效考核有什麼意義?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業績沒有搞上去,長此以往下去,業績就不理想,任務也完不成,信心開始受打擊,於是等待自己的只有辭職!
      而有些人他是怎麼認為的呢?同事配合、薪酬改善、體制健全、業績提高、任務完成、信心滿滿等等。原因是他在配合的前期和同事和客戶之間積極溝通,把一些可能遇到的情況提前做好準備,在遇到情況的時候就迎刃而解;將薪酬同以前的單位進行比較,的確較以前的待遇要好些,於是發誓今年一年好好做,不提待遇的問題;因為工作認真,所以他會在平時的時候養成一些良好的工作習慣,將自己的資料分類放置在自己的辦公桌上,於是做起事情來得心應手,似乎沒有什麼體制不合理之處;因為自己的用心和表現,得到了領導和客戶的肯定,領導很支持,客戶很滿意,隨之而來的就是業務的不斷提高;業績提高了,領導佈置的任務也就完成了,換來的就是信心滿滿,等待而來的就是升職加薪。同樣的環境為什麼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呢?原因就是對事物本身看法的不同。
      這裏職場專家想提個問題,當你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你是選擇接受,還是選擇反抗;你是選擇與對方溝通,還是選擇獨自一人生悶氣。選擇之後再想想,為什麼你做這樣的選擇?一般來說,是你內心的潛意識讓你做出了選擇,但潛意識又和什麼有關係呢?和你內心的態度有關係,你內心對事物的態度和看法決定了你遇到事情時你潛意識的反應。
      心態改變一生。人生並非是一種無奈,它完全可以通過我們自身的主觀努力去把握和調控。我們自身的態度決定着人生航船的方向,也決定着我們生存的品質。所以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做智者,拿起自己的工具把這個石頭挖出來,既方便了自己以後不被這個困難所阻擾,也方便了別人,何樂而不為呢!一個人若是一生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態,他的人生之路就會越走越寬,生命也會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