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修讀汽車技師課程 找工不難
( 2012-05-18 )



魏順道(左)向胡偉廉(中)及另一學生,講解汽車引擎的結構。

      就業競爭激烈,近年一批中年華裔移民就通過報讀技術課程,達成轉業願望。卑詩理工學院(BCIT)汽車服務技師課程(AutomativeServiceTechnician)一導師稱,該課程專業性強,實習時薪已達20元,畢業後不愁找工。除高中畢業生,還吸引不少中年華裔移民報讀。此外,有華裔移民通過自學及去修車廠當學徒,考取技師證,數年內榮升修車行老闆。
      BCIT汽車服務技師課程的導師魏順道表示,與過去推崇商科相比,近兩年有不少華裔新移民和留學生更傾向於技術性高的課程。他舉例,他班上32個學生中,三分之一都是華裔。
      魏順道稱,華裔學生中不僅僅有高中畢業生,近年30、40歲的華裔新移民也逐漸增多。他們在修讀兩年全職的汽車服務技師課程中,更有兩個學期可以在修車廠帶薪實習,平均最低時薪都有14元,如能去福特(Ford)等大公司,時薪更可能高達20元或以上,入行後年薪也有4至5萬元。
      魏順道說,隨着溫哥華駕車人士逐年增多,本地對汽車服務技師的需求有增無減。他稱,實務性技術課程的特色,是以實際動手操作為主,會計、管理等課程相輔,為即使想要獨立開汽修廠的華裔新移民,也能學到在本地開廠所需基礎知識。
      就讀該課程一年的胡偉廉表示,雖然他第二學期在一間小車廠實習,時薪僅有10元,但他卻獲得許多修車的寶貴經驗,他認為十分值得。                     
      圖文:王露

      汽車技師平均時薪23.52元
      根據加拿大人力資源及技能發展部(HRSDC)資料顯示,汽車服務技師平均時薪為23.52元。而在2011年,卑詩全省汽車服務技師平均時薪最低14元、最高達33.5元。
      全省現有21所大專學院提供汽車服務技師課程,除BCIT,還有溫哥華社區學院(VCC)、昆侖(Kwantlen)理工大學等,詳情可瀏覽聯邦政府的加國學習網:http://tools.canlearn.ca/cslgs-scpse/cln-cln/50/rep-fit/p/af.p.clsea-eng.do

      自學修車數年榮升車房老闆
      除報讀技術性課程外,自學人士也可以成功轉業。現年45歲的雷宏,通過6個月勤奮自學,拿到汽車服務技師牌,現時更自開修車廠當上老闆。
      在中國鄭州大學英語專業畢業的雷宏,其後從事8年外貿工作,2004年3月以技術移民到加國。雷宏稱,在加拿大修車不僅是受人尊重行業,技術含量也高,就業待遇也不錯,汽車服務技師時薪有20至40元,於是他投入時間和心力,目標是成為汽車服務技師。
      雷宏指,他常去圖書館借閱汽修相關書籍,並在圖書館做筆記。他說:“早上9點半進圖書館學習,晚上9點才出來,中間只出來吃個晚飯,6個月如一日。”他表示,要想考到技師證,除語言關外,還要具備汽車修理、電子、電路等知識,想要考取並非易事。
      他憶述拿到技師牌時,發牌官對他說:“我未見過有新移民,在沒去BCIT或其他學院讀任何課程的情況下,一次就考取技師證。”
      此後,雷宏花4年在不同修車廠當學徒積累經驗,並成功在2009年開設自己的修車廠。雷宏稱,他的中小型修車廠成本在5萬元左右,陸續添置設備,每月各項開支約2000元。他說,如果修車手藝好,服務有誠信,三年內就可回本。他還強調,當客人有修車問題,他都24小時無償解答,向來用誠心對待客人。



雷宏表示,4年間的修車筆記是他順利考取技師牌的關鍵。

雷宏為客人檢查和修補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