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慾求好利率 留意存款戶口類別
( 2012-05-18 )



      你或者會認為你已取得最好的儲蓄存款利率,但除非你常留意是否有推出更高的利率,否則你就被佔便宜了。擁有道明加拿大信託(TD Canada Trust)儲蓄戶口卻問得不夠徹底的Rob Young,分享了相關經歷。Young於前年7月收到銀行來信,指其“保證利息戶口”(TD Guaranteed Interest Account)被轉成“日常儲蓄戶口”(Everyday Savings Account),但其戶口號碼及利率保持不變。他知悉,如果這個戶口不再符合其需要,他可預約一個免費評估。
     同時間,道明銀行推出一個新的“高息儲蓄戶口”(High Interest Saving),利率比Young的戶口還高。但他直至最近才獲悉此事。他向分行經理投訴,他經常到附近分行為存折“打簿”或為支票戶口轉帳,但何以沒人告知他可以獲得更高的儲蓄存款利率?2010年7月24日,他的“保證利息戶口”可賺取0.85%的年利率,其後利率一直下跌,去年4月跌至0.5%,並維持不變。至於“高息儲蓄戶口”前年7月的利率是1.1%,同年10月升至1.25%,然後微跌至去年9月的1.2%,一直不變。


     “蟬過別枝”或可扭轉情況
     Young留守原本的戶口,因此損失25點子,後來更加劇至接近75點子。他向道明銀行指出:“我去年利息是240元,但我本來可以得到540元。”他說:“這些年來,我都被問及如何處置那45,000元儲蓄。我被問及會否預約顧問,商討投資共同基金的事,但我從來沒有被告知有高息儲蓄戶口……為何我要從街外才能獲知這個消息?道明銀行會否肯從開戶口日期起,彌補我的差額損失?”
     Young致函道明銀行主席Brian Levitt,對方只確認收到來信,但不肯發還差額。銀行的申訴專員(Ombudsman)亦沒理睬他。Young被告知:“重組儲蓄戶口的決定,是整個銀行業在客戶群中實施的政策改變,故不在申訴專員辦公室審核及改變的任務之內。”道明銀行則指他有責任尋找其他存款的方案,或獲取一個免費的評估。
     當Young寫信給筆者時,筆者問他在道明銀行有否其他戶口?他說,有一個按揭戶口,準備於續期時移走戶口。他作為道明銀行的顧客已經有25年。
     道明銀行花費數以百萬計的金錢去關愛新客戶,但如何又會拒絕一個覺得被銀行忽略的長期客戶、那僅值數百元的請求?道銀發言人Barbara Timmins表示,當通知書寄給保證利息戶口的客戶時,新戶口的細節仍未有定案。她說:“我們訓練分行及接線生,要經常與客戶溝通,確保他們獲得符合需求的戶口。我們亦在網站(及分行)公布有關戶口選擇的所有資訊,而且設有選擇戶口的工具。不幸的是,有客戶未能從上述方式中得益。這種情況下,我們為了表示善意,準備為他補償兩個戶口之間的利息差額。”
     筆者建議︰別假定你獲得最佳交易條件;新計劃不時出現,而且公司不常會通知你。
     如果你錯過了一個你認為你應得的待遇,那就打“忠誠牌”吧,告訴銀行你計劃帶同家人及朋友蟬過別枝。這就足夠將形勢扭轉向對你有利的方向。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