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恩來下令追殺叛逃士兵
( 2012-05-11 )



周恩來

      1966年1月8日深夜,解放軍一艘編號為“F-131”的登陸艇駛離福州碼頭,艇上的海軍戰士吳文獻、吳珍加和吳春富趁艇長和其他戰友不備,開槍射殺7人,然後駕艇投奔台軍控制下的馬祖。
      時任台灣國防部長的蔣經國在9日凌晨1時接到“共軍投誠”的消息後,相當高興地指示,要盡快將“三義士”接到台灣。1月9日上午,吳文獻3人在馬祖台軍歡送下前往機場,沒想到台灣派來接人的C-47運輸機進場落地時,被大側風吹離跑道,經飛行員修正後又衝到跑道旁的草地上,令在場的幾名台軍軍官臉上頓時失去笑容。
      就在同一時間,台灣國防部情報局的秘報已送達總統辦公室、總統府二局以及國防部長辦公室,指出“三義士駕艇投奔後,中共福州軍區徹夜研究對策,同時已掌握我方有關單位和馬祖的一切動靜……”文後建議:“希以誘敵方式,避開大陸方面的反應……”但台灣情報局的報告在當時沒有受到重視。
      事實上,解放軍早在1月8日深夜就獲悉台軍將在9日派專機搭載空軍情報署人員,前往馬祖迎接吳文獻、吳珍加和吳春富三個叛徒。福州軍區也在短時間內完成作戰計劃,準備直接派戰機狙擊叛徒。
      1月9日凌晨5時許,福州軍區將作戰計劃上報中共中央,但這一電訊被台灣的情報局截獲。根據台灣情報局的檢討報告,當時周恩來指示福州軍區的命令十分明確,就是“打掉它!除非做不到!”
      負責懲叛任務的是解放軍航空兵某師的4架戰鬥機,分別是副大隊長李純光、副中隊長胡英法兩人駕駛的殲-5,以及飛行員沈學禮、楊才興兩人駕駛的殲-6。福州基地另派出兩架殲-6,作為誘敵佯動。
      依計劃,從1月9日10時30分起,殲-6機群就採取多批輪流出動的方式,在萬米高空持續繞飛,而負責低空攻擊的兩架殲-5則等待情報確認後,再秘密起飛攔截。
      台軍C-47運輸機出現故障且難以短時間修復。為防“夜長夢多”,台空軍遂調派一架HU-16水陸兩用機前去接人,同時安排駐嘉義基地的第4大隊第22中隊起飛兩架F-100A“超佩刀”戰鬥機護航。
      15時30分,台軍下令HU-16起飛。15時43分,兩個在福建沿海的解放軍雷達同時發現HU-16出現在馬祖東南方約5000米處,解放軍兩架殲-5戰機立即加速由跑道起飛,全程採取低於50米的高度出海。一分鐘後,兩架殲-6起飛。
      15時51分,殲-5僚機胡英法發現HU-16,立即報告長機李純光和地面指揮所。按照“誰先目視敵機,誰就有優先交戰權”的規則,胡英法立即加速進入攻擊航線。
      同時,在高空掩護的殲-6故意調整航向,偏離HU-16更遠。果然,負責掩護的台灣空軍F-100A戰鬥機被台灣空軍作戰司令部調開,直接去攔截這兩架誘敵的殲-6。
      胡英法駕機迅速進入HU-16的側後方,在距HU-16 800米時開火,結果沒有一發命中。胡英法繼續接近至500米時開火,這次擊中HU-16尾部。隨後,胡英法在相距200米時第三次開火,但因距離太近,再加上殲-5速度快,胡英法的座機從HU-16左側呼嘯而過。
      胡英法攻擊未果後,長機李純光迅速頂替他的位置,在距HU-16 400米處開火,擊中左發動機。最後,HU-16失控墜海,機上17人同時斃命。
      自然,吳文獻、吳珍加和吳春富三個叛徒在劫難逃。
      據當年參與採訪的一名台灣老報人後來回憶說,這件事其實是台灣當局自己造成的:“頭頭們是被送上門的‘反共義士’衝昏了頭,電報沒有保密。”
      文:周順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