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蔣介石不可能派人毒殺白崇禧
( 2012-05-11 )



白崇禧和白先勇父子。

      關於白崇禧最終的死因,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到現在還是個謎。一種說法認為,是蔣介石派特務人員給白崇禧下毒。還有更離奇的,說白崇禧的死與其女護士有關。
      著名作家白先勇,日前編著出版紀念其父的《白崇禧將軍身影集》,書中以大量珍貴圖片,記錄了白崇禧的軍事及日常生活。4月21日在新書首發式上,白先勇還就其父去世的種種傳聞做了澄清。在他看來:蔣介石不可能派特務毒殺白崇禧,父親的死因就是心臟病突發。
      白先勇花費多年心血為其父編著的《白崇禧將軍身影集》,日前由廣西師大出版社理想國出版,並於5月上市。
      《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分為兩卷。上卷《父親與民國》記錄白崇禧前半生的軍政活動;下卷《臺灣歲月》,內容包括白崇禧在臺灣17年的生活點滴,外加“二二八事件”白崇禧赴台宣撫以及“家族親情”專輯等。
      該書精選珍貴照片五百多幅,大部分是第一次公開,其中白崇禧北伐戰爭時的一組照片尤顯珍貴。
      書中還披露了諸多鮮為人知的歷史,比如渡江戰前白崇禧促請蔣介石下野的《亥敬》與《亥全》電報、1956年5月2日寫給蔣介石的密函等等。
      對於歷史上的一些誤區,白先勇也一一進行了澄清,比如:昔日老部下撰寫《白崇禧傳》,為何竟說白崇禧擁兵自重“冷眼旁觀”?白崇禧的死因真相到底如何?
      白崇禧(1893—1966),字健生,廣西桂林人,屬國民黨桂系中心人物,有“小諸葛”之稱。自從18歲開始軍旅生涯,白崇禧就與戰爭結下不解之緣。完成北伐大業、台兒莊重創日軍、昆侖關克敵,都展現了其軍事才能。
      此次出版的《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就以其戎馬生涯為主線,涵蓋了北伐、蔣桂戰爭、建設廣西、抗戰、國共戰爭等各個歷史時期的軍政活動。


      白崇禧曾被稱為“小諸葛”
      白先勇在首發式上說,“北伐是最能展示我父親軍事才能的”。在講解父親在故宮的留影時,他笑稱那座門就叫“崇禧門”,自己有時間也要去拍一張。
      談到父親在抗戰中的經典一役——台兒莊之戰,白先勇表示自己1987年在上海看到反映這場戰鬥的電影后大吃一驚。在他看來影片很符合史實,唯一的遺憾是“演我父親的人不像”。
      白崇禧與蔣介石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白先勇當天說,他們兩個人有分有合,有親有疏,關係非常非常複雜。蔣介石很倚重他,但有些節骨眼的時候又沒聽他的話。
      曾與蔣介石兵戎相見的白崇禧,在國民黨兵敗大陸之後,還是選擇去臺灣。用白先勇的話說,這是父親“向歷史交待”。
      到臺灣之後,白崇禧雖然表面上享有一級上將的待遇,事實上失去了實權,還暗地裡被監控、跟蹤。
      從鞍馬勞頓中解脫出來的白崇禧,得以有閒置時間騎馬、狩獵、養花、下棋。白先勇介紹說,當年白崇禧被9歲的圍棋神童林海峰擊敗後大為讚歎,並張羅籌款送林去日本拜林清源為師。後來林海峰果然成為一代圍棋大師。
      關於白崇禧最終的死因,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到現在還是個謎。一種說法認為,是蔣介石派特務人員給白崇禧下毒。還有更離奇的,說白崇禧的死與其女護士有關。
      白先勇當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這一問題並沒有回避。
      他表示有關父親去世的謠言傳得已經“好像間諜片”。這些說法源於臺灣的一個退休特務谷正文的文章。此人自稱是監控白崇禧小組的成員,接受了蔣介石下達的命令。
      在白先勇看來,這“完全是他自己的幻想”。理由是,首先,蔣介石絕對不可能授命給他,他的級別差很遠。其次,“用酒來毒死他”,也太笨了,萬一毒不死怎麼辦?
      白先勇表示,自己開始沒有去否認,是不想抬舉了這種八卦新聞。
      他分析說,父親在臺灣沒有任何實權,跟外界也沒有聯繫,對蔣介石不構成威脅,所以沒有必要(謀害)。而且父親在國際上有一定地位,隨便弄這種事,會鬧成國際事件。
      再有,父親白崇禧的葬禮在臺灣是“國葬”一級的,蔣介石也去了。如果他令人下毒再去參加葬禮,也未免太過分了。
      在白先勇看來,父親的去世就是因為心臟病突發。他一向冠狀動脈有點擴大,這是家族遺傳,自己也有。白先勇還透露,據自己的弟弟講,父親去世時的遺容看起來蠻平靜的,沒有太痛苦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