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人易患毛病逐個數
( 2012-05-11 )



      在明確工作的心態和步驟,學會掌控自己情緒之外,職場人還必須長期與各類疾病或症狀作鬥爭。長期用電腦導致的眼睛不適、頸椎勞損,飲食不規律導致的胃病等,都是白領易患的疾病。


      眼疾:盯電腦螢幕太久易眼幹
      自從白領和電腦結下不解之緣後,過去被視為老年病的幹眼症就侵襲了越來越多的年輕白領。我自己就經常有對着電腦寫稿時間太長而眼睛干澀流淚的經歷,周圍也有很多同事受到幹眼症的困擾。
      雖然研究人員至今還不清楚幹眼症的病因,但長時間使用電腦、常看電視都會對眼睛造成損害。一旦患上幹眼症,緩解的方法只能是點用人工淚液,更嚴重的病況就要手術。為預防幹眼症,專家建議不要長期對着電腦工作,最好每用電腦兩小時就休息5~10分鐘,向遠處視物使眼睛放鬆,同時活動一下頸部和肩部肌肉。長時間用電腦的白領要學會調整飲食結構,多補充維生素A、D,多吃胡蘿蔔、水果、海產品等。


      勞損:長期慢性勞損白領頸椎病提前
      幾乎每天都對着電腦打字,趕起稿子來更是連續伏案好幾小時,頸椎勞損成了記者的常見病。據調查,由於長期慢性勞損,頸椎病的發病年齡已從40歲提前到30歲。頸椎勞損不可忽視,頸椎上承頭顱,下接軀幹,既是脊椎中活動最多的部位,也是神經中樞最重要的部位,更是心腦血管的必經之路。為此,養護好頸椎很重要。無論冬夏,都要給頸椎合適的溫度,應該在辦公室準備一件披肩,以保護好頸背部。平時在辦公室打電腦久了,要適時停工,做5分鐘的“搖頭晃腦操”:端坐,全身不動,單頭部運動,分別做低頭、抬頭、左轉、右轉、前伸、後縮動作,順、逆時針環繞動作。每次堅持5分鐘,動作要輕緩、柔和。另外,養護頸椎可推薦的運動項目是游泳、打球、練瑜伽等。


      胃病:飲食不定時老胃病高發
      一名資深記者經常驕傲地向專家“炫耀”他跑新聞那麼多年胃還是好好的,這在記者裏很不容易。報社找人時,對記者的要求就包括“有個堅強的胃”。吃飯不定時、饑一頓飽一頓對記者來說是常事,這位記者的口號是“天王老子來了,我也要先把飯吃飽再幹活”。
      但是做不到好好對待胃的記者還是多數,中國醫師協會曾發佈一個報告,在針對千多名記者的身體健康調查中,身體完全健康的僅占參與調查者的2.37%。在記者易患的各種疾病中,胃病是職業通病。經常不吃早餐、吃飯不定時、邊吃飯邊幹活等,都易引發胃病。
      其實不只是記者,在工作壓力和強度都大的白領階層中胃病也很高發。要打響“保胃戰”,關鍵是養胃,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注意。健康專家的養胃心得是,一定不要忽略早餐,平時飲食要定時,吃飯細嚼慢嚥,食物精粗搭配,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重口味只能偶爾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