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楊義:專注於投資的經紀人
( 2012-05-11 )



楊義

與其他地產經紀人不同的是,楊義專注於為客戶買賣投資房,地點集中在溫哥華西區。他買賣房子,就像買賣股票一樣,分析房子的真正價值,把握市場的漲跌趨勢。他把房子的價值作為關注的核心,將高水平的投資作為追求的目標。
圖文:記者董清霞

      “房地產本身是一種投資,不管是投資房,還是自住房。”這是楊義的基本觀點。楊義幫客戶買的房子,大部分是用做投資的。自住房要考慮客戶喜歡、生活方便,同時也注重增值潛力;他幫客戶買的投資房,重考點慮投資價值和時機,很多時侯楊義和客人在沒有機會看房子內部結構的情況下,就把房字買下了,有一半的房子是這樣購買的。


      專攻溫西投資房
      談到自己的特點,楊義說:“關注一個區,關注一類人。”他買賣房子集中在溫哥華西區,客人對象主要是房產投資者。
      楊義從2007年開始做地產經紀,最近兩年開始專注於投資類的地產買賣。他的客戶有商業地產投資者,也有住宅房子的投資者,反反復複買賣是他們的特點。楊義也願意做這種少而精的客人,效率很高。
      他說,買賣房子和買賣股票是一個道理,巴菲特買股票的方法就是價值分析。楊義研究市場走勢,把握購買的時機,分析數據,研究房子的實際價值。他還在市場上大量的買賣中,分析哪些房子買得好,賣得好,從中吸取經驗教訓。
      他對市場的前瞻性好,同時很注重對買賣時機的把握,所以他為客戶買賣的房子獲得了不錯的利潤。
      去年在Marpole區買的一個房子,188萬買進,3個月後以255萬賣出。市場沒漲之前,他就感覺到了,所以抓住了很好的時機。房子的地點並不是很好,但他從數據分析中看出,房子的性價比很好,事實證明房子很有投資價值;他還幫客戶在Shaughnessy買了一個300多萬的房子,5個月後,就有人加價加100萬來買該屋業賣出了;另外一個房子,在South Granville,買了一個月後,加價50萬賣出了。“對於投資來講,上漲前買進,下跌前賣出是最理想的。”他說。
      因為很多房子不是用來自住的,客戶是否喜歡不在考慮範圍,看房子就不像買自住房那麼重要了。有些房子,屋主不讓人看,有些房子,從房子資料就可以判斷價值,不需要看。“去年,我幫客戶買房,有一半的房子,我和客戶都不去看房子,直接成交。”


      價值為核心的投資理念
      談到投資房地產,常聽到一段著名的金句:“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還是地段。”楊義有時把價值做為第一選項,,他說,買一個房子,最重要的是要看值不值得買,不管地段,也不管新房舊房,大路邊的房子也有值得買的。關鍵是對價值和投資時機的把握。
      他說,通常好區的房子增值快,但如果房子物超所值,購買的時機好,照樣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楊義是學電腦專業的,在中國時是大學教師,他對數據比較敏感。他用過去的數據預測未來,他認為前瞻性對於投資很重要。
      他說,李嘉誠在行業的漲跌有很準確的把握,即使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他也預先知道,從中獲得了賺錢的機會。
      不同的房子,有的適合做長線,有的適合做短線。在本文前面提到的Marpole區投資實例,就是短線的佳作,2011年3月,他建議客戶在溫哥華西62街買了一個房子,188萬,7月份賣掉,255萬。客戶只投資了不到50萬的首期,3個多月就賺了67萬的毛利。他判斷這個房子即使放多半年還是這個價錢,就建議客戶做短線拋掉;有些房子,楊義判斷適合做長線,比如,2010年他幫客戶在Shaughnessy用220萬買了個房子,地段很好,有長期升值潛力,他建議客戶長期持有。
2010年,楊義的客戶買了溫哥華當時最貴的獨立屋,1千多萬。當時本地主流媒體還發文章評論,難以理解為什麼有人要買這麼貴的房子。楊義說,兩年間,這個房子又有了很大的升值。這個房子有較高投資價值,所以值得購買。
      市場走向也被楊義視為投資水準的關鍵。他說,市場快速上升時期不適合建房子,回報比較低;在市場慢下來時適合建房子,回報較好。
      他說,投資房地產,前瞻性很重要,水準最高的投資需要領先於市場。

      不用銷售技巧
      楊義認為自己不是在搞銷售,而是做投資。他對客戶是全透明的,有一說一,有二說二,不忽悠。客戶來源主要是客戶推薦。
      有一位長期在中國的客戶,剛跟他認識幾天,就把在溫哥華的投資全權交給他處理了。
      他說:“我做的不是單純的買賣,成交與否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為客戶做高水平的投資,替客戶賺錢我才賺錢。”
      有一個客戶,臨回中國前看了一個房子,一回國就催楊義下Offer。如果房子成交,楊義就可以賺到六七萬元。但他研究了市場后,對這個房子的投資價值沒有把握,就暫緩下Offer了。客人冷靜下來,也覺得這個房子不值那個價錢,就放棄了。此后,客戶與他成了好朋友,還介紹了很多客戶給他。
      一位客戶看上了一個170萬的公寓,定金支票都寫好了,但最后一刻銀行認為房子有漏水的風險,楊義就勸客戶獨立咨詢驗屋師、律師和銀行。房子沒有成交,但楊義心里很踏實。客戶很信任楊義,后來買了一個150萬的公寓,自己沒去看房,全權交給楊義處理。楊義說,就像金子一樣,真話才有價值。不管是否利于成交,他都把房子的優點缺點向客戶和盤推出,也把自己的建議真實地表達出來,由客戶去判斷和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