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鄧穎超出國開會受刁難
( 2012-05-04 )



鄧穎超

      1946年5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決定於6月27日在巴黎舉行執委會會議。大會籌備委員會向中國政府發出邀請,國民政府指示中國駐法國大使錢泰,從中國留歐婦女中指派10人參加。
      當時,中國除了在重慶有宋美齡領導的全國性的婦女團體外,在中共解放區還有中國解放區婦女聯合會籌備委員會,蔡暢為主任,鄧穎超為副主任。顯然,僅從留歐婦女中選派代表是不能代表中國婦女界的。
      因此,蔡暢委託正在法國出席國際勞工大會的中國解放區代表鄧發、陳家康二人,向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提出了入會的申請,獲得了該會執委會的批准。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決定將分配給中國的5名正式執委和2名候補執委中的3個名額,分給中國解放區婦聯(2名正式執委和1名候補執委)。並邀請解放區婦女出席6月27日在巴黎舉行的執委會會議。
      當時,中國國內的局勢十分緊張。抗戰後局勢的發展變化,使得國共之間的談判變得十分複雜。中共中央考慮到這些因素,認為派代表出席國際民主婦聯執委會會議,可以向全世界宣傳中共,擴大中共的影響。
      中共中央決定派正在南京同國民政府談判的鄧穎超代表解放區去巴黎出席會議。鄧穎超接到中央的指示後,立即向國民政府外交部申請護照,辦理出國手續。
      國民政府外交部不想讓鄧穎超出國,以免擴大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另一方面他們也很為難,由於鄧穎超是國際民主婦聯的執行委員,有開會的邀請信,加上鄧穎超在婦女界有很大的影響,公開拒絕怕引起中共代表團的抗議和輿論的反對。於是,外交部就採取了拖的辦法,製造種種藉口,想拖過會期了事。
      外交部先是對鄧穎超的護照申請置之不理,數日沒有回音,經中共代表多次交涉後,不得已作了答復。外交部借口婦女組織是社會團體,而社會團體的管理歸社會部負責,要求鄧穎超必須先得到社會部的批准後,外交部才能核發護照。
      社會部的部長谷正綱和政務次長洪蘭友都是國民黨中死硬的反共分子。谷正綱為了達到阻撓鄧穎超參加國際婦聯會議的目的,編造了三條理由:一是將鄧穎超出席會議歪曲為代表國家,說要報行政院批准;二是鄧穎超能否參加會議,還必須征求中國其他婦女團體的意見;三是中國婦女代表出席該大會的材料,社會部沒有,無案可查。想以此來拖延時間。
      鄧穎超將國民政府阻撓她前往巴黎的情況電告國際民主婦聯主席考登夫人,以爭取國際婦聯的支持。考登夫人馬上致電鄧穎超,期待她如期去巴黎參加會議。考登夫人同時致電國民政府社會部,要求他們批准鄧穎超出國。國際民主婦聯秘書長還四次到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向大使交涉,要求中國政府發給鄧穎超護照。
      6月11日上午,鄧穎超在南京梅園新村中共代表團駐地召開了記者招待會,對國民政府編造的“理由”一一加以駁斥。鄧穎超的談話,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贏得了不少人士的同情和支持。
      可是國民政府還是一意孤行,6月20日,由社會部政務次長洪蘭友出面對記者發表談話,他說,根據中國駐法國大使的意見,加上時間倉促,認為鄧穎超沒有必要參加這次會議,仍拒絕發給鄧穎超護照。
      鄧穎超知道,參加國際民主婦聯的會議已經無望,於當天就致電考登夫人,表示由於國民政府拒絕發給護照,“我無法趕到巴黎出席執委會”,“這證明中國人民無自由,政治不民主”。
      6月21日,鄧穎超又通過向中外記者發表談話的方式,公布事實真相。她指出,這次未能參加國際婦聯執委會議,其責任完全由國民政府承擔,並向國民政府提出抗議。
      文:魏傳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