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劉文島灌醉希特勒
( 2012-05-04 )



劉文島

      1932年8月初的一天,希特勒及部分納粹黨頭目出席有各國駐德使節參加的大型宴會。在不久前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希特勒所領導的納粹黨再次獲勝,奪得了320個席位,使納粹黨成為德國第一大黨,因此,希特勒及納粹黨頭目們陷入極端的狂熱和亢奮之中。
      宴會開始後,酒量頗大的希特勒來到席間,給外國使節們敬酒。當他來到中國駐德公使劉文島面前時,狂妄自大的希特勒忽然想起,中國是一個貧弱的國家,經常派人來德國學習,並不斷向德國政府求援,因而他非常看不起中國人,竟然不給劉文島敬酒,從劉的身旁走過去了。
      劉文島(1893-1967)是湖北省廣濟縣(今武穴市)人。保定軍校畢業後留學日本和法國,獲得博士學位。他參加過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先生從事國民革命。1925年加入國民黨,參加了北伐戰爭,歷任國民革命軍第八軍黨代表兼前敵總指揮部政治部主任、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副主任、總司令行轅政治部主任。1928年,劉文島擔任漢口市市長兼湖北省民政廳廳長,任內頗有建樹。
      劉文島精通英、法、德語,是國民黨內公認的才子。1931年9月16日,他被任命為駐德國兼駐奧國公使。
      1932年,劉文島受到希特勒的羞辱,讓民族自尊心極強的他深受刺激。他實在咽不下這口氣,於是舉起一杯酒,主動走到希特勒面前說:“我是中國公使劉文島,到貴國已經一年了,你們的納粹黨雖然蒸蒸日上,不斷壯大,我們卻沒有機會在一起舉杯飲酒,聽說您酒量大,今天這個機會千載難逢,特敬您一杯。”
      德國人雖有飲啤酒的習慣,但在宴請客人時,也常用昂貴的烈性白酒,當天的大型宴會上就有高檔烈性白酒可供飲用。希特勒仗着自己善飲,十分鄙視地盯着劉文島說:“你敬烈性酒,我可一干而盡;我敬你烈性酒,你能一口喝下去嗎?”
      劉文島飲酒的功夫是一流的,他不慌不忙地回應:“可以,可以。”
      希特勒見劉文島一副輕鬆的樣子,便爽快地拿起酒杯,將一杯烈性酒喝進嘴裏。劉文島也不示弱,毫不猶豫地舉杯將酒一飲而盡。站在一旁的另外一名中國外交官知道劉文島的酒量很大,因此不斷地用眼神示意劉文島繼續喝。
      於是,兩人你來我往,互不示弱,竟然各自一口氣兒喝了20多杯烈性酒。
      在場的人注意到,越往後喝,希特勒的臉、脖子越紅,而且出現體力不支的跡象。此時,希特勒的親信勸他就此打住,以免醉倒丟醜,但爭強好勝的希特勒堅決要與劉文島一決勝負。劉文島則像個亢奮的鬥士,越喝越有精神。
      很快,希特勒開始坐不穩了,嘴裏嘀嘀咕咕着什麼,而劉文島則若無其事。希特勒仍不服輸,他高聲吼道:“我希特勒喝酒從未輸過人,我可以輸給我們德國或歐洲的任何一個人,但絕對不能輸給一個中國人!我今天非要讓中國公使醉倒趴下!”說完話,他又倒了一滿杯酒,一口灌了下去。
      終於,希特勒支撐不住了,身子慢慢地往右側倒。他的部下連忙用手拉他,但未拉住,他一頭栽倒在地。在場的各國使節見希特勒醜態百出,無不捧腹大笑,有的人還跑到劉文島面前,伸出大拇指,稱他是“中國好漢”。
      希特勒被灌醉後,很快就被人抬出了宴會廳。據希特勒的部下說,直到第二天上午,希特勒還未完全醒過酒來。這是他第一次因喝酒而敗在外國人手下。
      劉文島灌醉希特勒的事,據說曾一度在西方國家廣為流傳,但劉文島本人卻極少談及此事。他認為,在酒桌上逞能不是好漢,沒必要拿出來炫耀,那次灌倒希特勒,主要是為出一口惡氣,讓這位狂人不再小瞧中國人。
      文:鐘毓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