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專家傳授新移民七大成功秘訣
( 2012-05-04 )



新移民“人生導師”諾蘭尼(左),向約120個新移民講述“7大成功秘訣”的新移民生活攻略。

      來自不同國家和種族文化背景的移民,來加定居目標不外乎建造美好生活與開展事業,然而初來步到面對種種挫折,易令他們心灰意冷,阻礙發展。新移民“人生導師”諾蘭尼向新移民傳授“7大成功秘訣”,希望新移民在本身固有“硬件”上,加強“軟件”發展,在本國達致成功。
      曾創辦移民雜誌及出版暢銷書籍《新移民到步生存攻略》(Arrival Survival Canada)的新移民“人生導師”諾蘭尼(Nick Noorani),周五應多倫多公校教育局進階語言訓練(Enhanced Language Training)部門邀請,為約120個移居多倫多不足一年的新移民,講述如何善用“7大成功秘訣”,積極面對初到加國的逆境。他的“7大成功秘訣”是:學好英語、抱持正能量態度、用心了解與愛加國、有兩手準備、跳出種族框框、多做義工、建立人際網絡及多與他人分享經驗。
      諾蘭尼指出,語言是新移民在本國開展生活與事業的最重要也是最艱難的門檻。新移民上英語為第二語言(ESL)班是最基本課程,他鼓勵新移民多學習不同形式的英語班,如在職及商業英語訓練及減低口音班(Accent Reduction Class)﹔勿羞於開口說英語,每天最少花8小時在讀講及聽英語上,例如多看、多聽英語收音機及電視節目。諾蘭尼又說,有時見到有新移民因不堪生活壓力而引致慘案的報道時,會感到痛心。他說,明白新移民須面對新挑戰,但即使面對逆境也不應意志消沉,任何時候都要抱持正能量積極生活與學習。


      學習一技傍身
      他經常向在海外申請移民的加國人士提出建議,移民前應該有“B計劃”(Plan B)的兩手準備。他指出,生活在北美洲的市民,平均一生會轉工5次,因此他鼓勵新移民除要有一技之長之外,也必須學習多一項技能傍身,他勸喻新移民勿把移民生活想得過於完美,因為生活始終有著現實元素。諾蘭尼曾接觸過一些總是把原居地掛在嘴邊的新移民,這些人且顯示出對加國的厭惡。他認為當選擇定居加國後,有義務去瞭解加國文化及愛加國,切勿在遇到挫折時埋怨加國種種;同時他認為新移民應跳出種族框框,接納加國多元文化特色之余,還要多參與各級政府的選舉投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