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疏通堵塞排水管妙法
( 2012-05-04 )



漂白水

排水道堵塞,雖然問題不大,卻會令人煩惱不堪,即使你請工人來疏通,但不久之後又“舊病復發”,這是永無休止的煩惱;有個簡單方法,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困擾。

      在加拿大,一間房屋通常有幾個廁所、浴室、洗手盤、洗碗盤……換句話說,起碼有十個八個的排水道;剛好修好這個,又輪到那個堵塞了,疏通水管成為一場馬拉松持久戰!請工人來疏通渠道,小毛病要花一百幾十元,大問題動輒三五百,上班一族還要請假在家恭候師傅大駕光臨,而且師傅常會爽約改期,把你氣個半死。
      更使人生氣的是,通渠師傅所用的工具,通常是最原始的那種,和你放在廁所的那個一模一樣,即是一根短木棍,套上一個半圓形的軟膠蓋那種。為什麼師傅一兩分鐘就“搞定”,自己拼命的又抽又推,弄了大半天,依然紋風不動,滴水不洩?


      秘訣﹕只推不抽
      原來,這種最原始的通渠工具十分有效,只是你用了錯誤的方法和做少了一項程序。
      先說正確的方法,單一個字,就是“推”!你要把積水“推出去”,千萬別“抽回來”!
      很多人有個誤解,以為U型的水渠被雜物阻塞了,把雜物抽出來不就通了嗎?
      一般人甚至以為,若把塞在管內的雜物再推進去,豈不是塞上加塞?這個觀念是大錯特錯,以後不要再犯。


      又推又抽,白費功夫
      U型管只是一截很短的幼水管,把雜物再推進一點,雜物就會從幼管往接駁室外的水渠,所以師傅一兩分鐘就搞定。
      一般人用這個原始的工具,往往是在開始之時推出去,但接着又抽回來;一推一是吃力,而雜物在你推之時,它排出了,但你接着回抽,雜物又被抽力扯回原來的位置;即是說,你花了半天時間,一推一抽,大汗淋漓,雜物只不過在U型管內來來回回,如果U型管是透明的,你看見這個情景,自己也會覺得好笑。
      正確的方法是“只推不抽”,推時用力,抽時要全不用力,慢慢的等那個被擠扁了的膠蓋回復原狀,再用力推。這得,推得十次八次,就會回復暢通,通馬桶的方法也一樣,只推不抽。
      依法而行,如果還是不通,那是你做漏了一項“前期步驟”。


      DUCT TAPE妙用
      通渠之前,以廁所的洗手盤為例,它在內側有一個扁形的通氣口,你要用紙把四周的污漬抹掉,把水抹干,再用DUCT TAPE貼得牢牢的,確保它不會漏氣。否則的話,當你用力去推之時,那個氣孔會洩氣,抵銷了你那一推之力,就變成推下去的力度是零,雜物怎能被推出去呢?
      DUCT TAPE是什麼玩意呢?是一大捲銀色的膠紙,黏力很強,在任何售賣維修工具的公司,甚至一元商店都可以買到,售價由一元至四五元左右,分別是價貴質優已而。


      漂白水妙用
      排水渠如果是嚴重堵塞,滴水不洩的話,那就要多做一項前期工作。
      臨睡前,把積水用布吸干,倒大約一杯漂白水(BLEACH)進去。漂白水有頗強的腐蝕力,卻不會損害水管。
      好了,明天起來,管內的雜物被腐蝕得變成糊狀,再用“只推不抽”的方法去“推排”,效果立竿見影。


      堵塞有原因
      房子住得久了,排水渠一定會堵塞,因為每次排水,總有一些雜物殘留,日子久遠,積少成多而形成堵塞。
      廚房的洗碗盆較易堵塞,原因是飯菜殘渣,再加上油脂積聚。所以,碗碟如果太多抽脂,應該先用廢紙把抽脂抹掉才洗。


      你也可做通渠專家
      廁所的浴缸和洗手盆,最麻煩的是毛髮堆積,漂白水也不能把毛髮溶解,那怎麼辦呢?
      很簡單,把U型管內的毛髮拿走,那就通啦!不過,你要另外多買一個工具,費用大約兩元,便宜到令人難以置信,維修過程比上文所講更輕鬆。
      紙短話長,下周再講,包你學會了這一招立即成為專業通渠專家,可以登廣告開業,做其Self-Employ,大賺外快!



疏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