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青遭遇啞砲險喪命
( 2012-04-27 )



江青

      l971年的夏季,江青提出要去青島休息,中辦主任汪東興指示中央警衛局副局長鄔吉成,和江青的秘書楊銀祿先去青島打前站,對江青的吃住行做好安排。7月29日,打前站的人員到了濟南軍區,軍區司令員楊得志接見了他們。
      楊得志對他們說:你們把住房、活動場所——青島“大會堂”,迎賓館(原德國總督府)都好好看一看,還要瞭解一下氣溫、水溫及爬山和其他參觀的處所。安全警衛方面由六十七軍和東海艦隊負責。他還建議,江青來時乘飛機,返回時可以坐火車。
      鄔吉成在青島把該看的地方都看了一圈,認為這裏準備得相當充分,即回北京交差。江青於8月5日抵達青島,住進預先定好的9號樓。9號樓離海濱浴場很近,下海十分方便。而毛澤東的前夫人賀子珍此時也在青島休養,她就住在11號樓,兩樓相距較遠,江青對此並不知道,鄔吉成事先也沒有聽說過。
      到青島的第二天下午,江青就去了棧橋和第一海水浴場。她坐在海灘礁石上,對鄔吉成等人說:“我小時候家境不好,父親是個木匠,脾氣很壞,母親和我都經常受他的氣。後來,我到青島讀書,經常到這裏的海灘和礁石上玩。離開青島我去了濟南,後來就是從那裏到上海的。”
      8月7日上午,江青一行人乘兩艘炮艦,去了“雪加島”要塞參觀。一白天都無事,當晚江青起來解手時,可能是服了安眠藥的關係,沒有按鈴叫值班護士。因為她有便秘的毛病,坐馬桶的時間很長,往往坐着坐着就睡着了,所以一般她解大手,都按鈴讓護士陪。這晚她沒叫護士,坐在馬桶上睡着了,一下子摔倒在地板上了。
      第二天起床後,她覺得左肩胛骨疼痛,經拍片檢查,發現她的左鎖骨末端有輕微裂縫。此傷是她自己摔倒造成,又是她自己未叫值班護士,加之她的心情不錯吧,所以沒有工作人員因此而招致麻煩。北京立即派來了以吳階平為首的醫療小組,為江青療傷。好在傷勢不重,並沒影響她在青島的活動。
      一天,濟南軍區的保衛部長晉國強告訴鄔吉成,說江青找了他,讓他先到她的老家掖縣看看,看樣子她似有思鄉懷舊的情緒,想秘密回一趟老家,問鄔吉成該怎麼辦。
      鄔吉成說:“你先照她跟你交代的辦,去掖縣瞭解一下,然後按實際情況向她反映就行了。最後去不去由她自己決定,對此我們不好說什麼。你也不要向她透露我知道這件事,因為她要瞞着我們。”
      晉國強去掖縣看完後,回到青島,向江青做了彙報,但此後就沒有了下文,可能是她心血來潮,過後就忘記了。
      8月10日下午,江青由濟南軍區司令員楊得志、政委袁升平,海軍司令員李作鵬和東海艦隊司令員陪同,到“太平角”l00毫米高砲陣地參觀。事先聽說那裏正在施工,鄔吉成就和晉國強打招呼說:“要全面檢查一下,施工打砲停止。”濟南軍區保衛部、海軍和青島警備區在施工現場作了部署檢查,沒發現紕漏。
      然而,當江青剛下汽車時,施工區域裏突然發出兩聲巨響,爆炸崩起的碎石有三四十米高,許多石塊落在了江青的房車附近,使她受到了驚嚇。後查明,爆炸是兩個啞砲造成的,施工部隊雖早已停工,但有兩個啞砲沒有排除,偏偏在這個時候響了。
      鄔吉成當晚即給北京寫了報告,認為這是一次責任事故。他檢討說:雖然事先做了通知和布置,但沒有嚴格地檢查落實,導致了一次危險事故的發生。
      在“文革”期間發生這樣的事,性質極其嚴重。不久,這個事故被上升為“政治事件”,濟南軍區、海軍和青島警備區的許多人都被牽連進去了,有的被審查,有的被開除,甚至還有人被逼自殺。文:謝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