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擬按職場需求招移民
( 2012-04-27 )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期在安省宣布,聯邦政府為及時滿足加拿大勞工市場需要,將修法授權部長優先挑選所需的聯邦技術移民,同時可追溯既往從積壓舊案中挑選技術移民。不過,移民律師對新措施褒貶不一。
      康尼在書面聲明中強調,將修改《移民及難民保護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簡稱IRPA),引用部長指令(ministerial instructions),按市場需求,在29種聯邦技術移民中,優先引入特定職業的移民。比如可先挑醫生,毋須視乎他們送件先後順序,可優先挑出審批,摒棄過去“先到先得”原則。
      此外,康尼還提議修改法規,把新法追溯至已提交申請人,也可自積壓舊案中挑選本國急需技術移民。他表示,這些變化有助確保加拿大按目前勞動力需求,優先挑選移民。
      溫哥華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對修正表示歡迎,強調此舉可及時填補本國短缺高技術人力。至於可溯及既往,從積壓舊案挑選技術移民也是好事,避免一舉取消過去30萬個技術移民舊案申請人,或許可從中挑選本國短缺人才。移民律師錢路稱,他個人支持部長可優先挑選所需聯邦技術移民,但需留意是否有海外人士濫用該制度,例如有特定行業者因符合資格,就投機申請,但並非真移民。


      律師憂制度遭濫用
      至於把新法追溯適用已提交的舊案申請人,錢路認為值得商榷。他表示,國會縱然可立法授權部長這麼做,但仍違背英美普通法體制的“不溯及既往”的基本原則。
      移民部每年公布新一年度的聯邦技術移民優先職業類別清單,去年6月24日公布的2011/12年度的優先職業清單共有29項,包括專科醫生、全科醫生和家庭醫生、藥劑師、餐館及飲食業經理、焊工和相關機器操作人員等。每個職業類別每年配額是500個,全部配額1萬個,即達到1萬個名額後,即使部分類別仍有空額也不再接受。到目前為止,有部分熱門職業類別已經滿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