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老友狗狗 赤子刀刀
( 2012-04-20 )





2002年2月,一隻名叫刀刀的小狗在慕容引刀畫筆下誕生,帶着溫暖和愛。這隻十歲的小狗陪伴讀者度過了一段美好時光,牠的赤子之心,帶着半哲理的話,仿彿是每個人的老友一樣。

      腦袋像把刀,洋溢着文藝範兒的“刀刀”是“刀刀系列”繪本的主角。在牠十歲生日之際,“刀刀之父”慕容引刀新作“朋友刀刀”第六季《小的時候》溫暖亮相,刀刀狗和“青梅竹馬”的南啵兔一起回望“小的時候”。慕容引刀說,原本在新書中寫了一句話:“鳴謝刀刀狗友情出演”。“牠只是扮演自己的小時候,不是說這是他真實的生活經歷。赤子之心是它的魅力所在。刀刀永遠不會老,可以永遠年輕,你見過蒼老的米老鼠嗎?你幾時見過一隻狗可以打字的?刀刀從來不是生活的真實。”
      “朋友刀刀”系列每一季都有自己的主題,刀刀有時會說一些半哲理的話。《山東商報》報道,這隻看起來有點傻傻的小狗帶着溫暖的微笑,在一種毫不刻意的表達中,讓人收穫一點人生的道理。它陪讀者走過了戀慕季、熱情季、相思季、孤獨季、憂傷季和沉思季。”
      “如果可以,就不長大”是紀念刀刀誕生十年見面會的主題。“那個餐廳就叫‘了不起的80後’。”慕容引刀說。《小的時候》中刀刀終於告別了“形單影隻”的狀態,有了青梅竹馬的南啵兔,一隻俏皮而又有點二的兔子。
      十年來,慕容引刀試圖告訴讀者,“世界上依然有童話”,“夢想是頭頂的光,沒有光環世間再無天使”。他總結說:“主旨應該是孤單裏的溫暖。生活在任何一個城市,都會體會到人很孤單的,再喧囂一個人時也發現蠻孤單,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強烈的感受。如果沒有比較善意、溫暖的心的話,可能真的就這麼冷下去。你對這個世界抱有這個善意去面對,改變自己總可以吧,堅持一點點而已。沒必要大道理說教,太反人性。這個掛念很小,人人都去實踐那就很大。溫暖我在很多年輕的朋友那裏感受得到,90後反而會比年長的人更有教養。”他說。


      被稱為“中國的史努比”
      刀刀被稱為“中國的史努比”。“作為一個創作者,誰會希望生了一個孩子說,像鄰居家的誰誰的。沒人會欣喜的接受這樣的讚譽。我後來發現自己已經接受了,起碼不用花太多口舌去介紹刀刀狗是誰,是幹嘛的,大家覺得好記我也不介意了。但我自己不會主動去提,做獨立的、真誠的自己。”
      中國的卡通為什麼不能像米老鼠、唐老鴨那麼紅?什麼時候才能以用中國的卡通衍生品為榮?這些問題,慕容引刀一直在思考。“作品傳播力不夠等多方面原因,管道成熟了之後水漲船高會有更多產品出現。我的搭檔去和廠商談刀刀的衍生品製作,做迪士尼代工的工廠也希望能夠和國產原創品牌合作,合作之後也願意老實談價錢。但他們總要有個銷售管道,以前給國外加工沒自己的管道,我們是做內容,怎麼幫他賣東西呢?”
      2009年,刀刀系列已開發了鑰匙鏈、筆記本等衍生品。如今帆布包、毛絨公仔等產品陸續上線。“產業鏈還不是很成熟, 國內原創產品的版權價值不太被看重。很少這種專門的動漫的專營店。”他說,“很多店還是以國外產品為主。成年人會考慮放一個東西放在桌子上,總要顯示出生活品質。我做得更謹慎,不希望做爛。”

      名狗誕生很偶然
      說起刀刀狗的誕生,慕容引刀說其實很偶然。“有一天,我工作累了,站起身眺望窗外。那只是一片灰色的樓群,風被樓切割得七零八落,一張紙片忽高忽低地在空中盤旋。”就在那一刻,他彎下腰就在桌上寫了這句話,“人都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上來的”,還在下面畫了一個小人,一個看上去模糊的大頭卡通形象:頂着一個大大的半圓腦袋,帶着迷惑的大眼睛,小小的身體。
      “一個人站在了孤獨裏,莫名的溫暖。這是一個靈魂,穿越了那麼久的時光再一次出現。這一次,我留住了他,和他一起相伴着開始了漫步在心靈裏的日子。他有名字,他叫刀刀。”2002年他開始在閑余的時間悶聲畫刀刀,刀刀也在網絡上漸漸引起卡通迷的關注。

      早期瘦弱像老鼠 如今豐滿又健碩
      “畫刀刀小時候的故事,想起當年也會有痛,也會委屈到躲在牆角哭。只不過小時候有個療傷錦囊,那就是沒心沒肺。”慕容引刀說,早期刀刀的造型都挺可憐,瘦弱,更像老鼠,幾年之後慢慢發現越來越胖,越來越豐滿,越來越健碩。“刀刀像我,很多部分像。開始畫的時候,心情也沒那麼好,工作壓力大。可憐相是因為我被剝削得比較可憐。工作不會讓你有太多創意,但是浪費很多精力,我的要求是做發揮自己創造力的工作。一度心情低落,也畫得可憐兮兮的。後來心態比較放鬆。”他說:“更多的人是貌似很健康,內心很多疾病。有次聚會,大家開玩笑說‘每個人都有病’,就算沒有生理疾病也有心理上的病,抑鬱、焦慮、強迫這些詞只要往你身上套,總有一個是能套上的。”
      慕容引刀的工作室在上海徐匯區天鑰橋路。“我有助手負責收集資料,比如完成畫小時候故事素材收集的‘命題作業’。”他說:“刀刀系列我會繼續做下去。中國原創動漫品牌一定要做,就像當某一個人有了某種個性,就很難去山寨他了。”

      上海土著 小時想當科學家
      “我——跟大家一樣的小孩,出生在70年代。平淡的日子,幻想的舞台。塗鴉的快樂,童年的摯愛。現實的紛雜,理想的無奈……到頭來,堅信朋友間需要灌溉,還是個笨小孩!”慕容引刀說。
      慕容引刀是個上海土著,小時候愛看《三國》、《水滸》連環畫,喜歡畫畫。他養過一隻小狗,一團土黃。“那時候的人從來想不到,會有這麼一天連喝水也要看牌子。”但小狗後來不見了。“那個下午,我躺在河邊草地上閉上眼睛,草在搖,風長長地掠過。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知道牠還存在,和我並行生活在這個世界,只不過我不知道牠在哪。後來我再沒養過狗,直到今天。”
      慕容引刀大學讀的是華東師範大學的美術教育,但小時候從沒想過要以畫畫謀生。1991年,他進入卡通行業,只是因為當時這個行業收入高。“總覺得這個是小兒科,我要做的是藝術家。後來就向生活低頭了,就老老實實畫卡通掙錢,買房,養家糊口。”誰知,後來還是一畫成名了。

      刀刀語錄
      光着身子學走路總是不自然的。
      就這樣被你馴服。
      一條狗其實不孤單,想一條狗才會孤單。
  上帝、肋骨、我的夏娃。
  面對寂寞你就是寂寞。
  我不是在無所事事我是在消化。
  枕着印表機睡就能打出一整夜的夢吧?
  走狗的路讓貓們說去吧…
  朋友們為什麼總是放在一塊兒就咬分開一會兒就想?
  生活的一半是倒楣另一伴是如何處理倒楣。
  雖說唯行走是家園,我想我還是背着吧。
  北半球的狗幾月份掉毛?
  我就是我的作品。
  作為一條狗,我就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上來的。
  老天忘了給我翅膀於是我用幻想飛翔。
  你說夜幕來臨時,是天先黑還是地先黑?
  現在我可以靜靜的走神了。
  快樂都是自找的。
  你看不見上帝上帝也看不見你麼?
  我不嘆息了,時間肯停下來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