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春遊北京 賞盡花團錦簇
( 2012-04-20 )





不少朋友都說出差到北京是“苦差”,總認為當地新鮮旅遊點不多,如有空閒時間,寧願待在酒店上網淘寶。不過,若你是在春天到訪北京,淘的“寶”便會從衣物、電器變成花團錦簇,因為春天的北京正是個賞花勝地,櫻花和玉蘭隨處可見,足叫人看得花多眼亂。                                             文:北記 
圖:北記、北京貝爾特酒店

      玉淵潭公園 二千株櫻花
      聽我從北京賞櫻回來,朋友們冷淡回應一句:“北京的櫻花怎能跟日本相比?”不錯,北京的櫻花確實不如日本的具規模,可是走在胡同區,不時也可碰到在街角一隅出現、淺白色的吉野櫻蹤影,櫻樹佇立在灰色水泥胡同牆前,戴紅色領巾的學生們一下子便爬到樹上摘櫻,對香港人來說,行為雖然要不得,卻別具地道風味。
      若想感受日本式的櫻花公園氣氛,推薦你到北京市的櫻花聖殿玉淵潭公園去。玉淵潭櫻花節已辦至第二十四屆,不過今年氣候反常,春天來得晚,全球櫻花都比以往晚開了,我在4月上旬來訪,只見園內暫得大約二百株染井吉野櫻開花,約佔整個櫻花園的十分一,幸好也夠把園內照得一片淡粉紅,大家若於此刻來訪,應可遇上櫻花開得最盛的時間了。
      玉淵潭公園的櫻花園佔地二十五公頃,植有櫻花樹約二千株,品種包括染井吉野、山櫻、垂枝櫻及八重櫻等二十種,涵蓋早櫻及晚櫻,所以花期橫跨一個月!當中好些更是由日本引進的,近看下,五片花瓣完整,透著淡淡粉紅色,壓根兒就和日本的櫻花一樣!
      唯一不同是園內小吃檔所售的,多是來自台灣的地道小吃,最熱門的櫻花商品則是國內遊客最愛的膠製花圈,紛紛戴到頭上,叫我大開眼界!

      契丹大覺寺 三百年玉蘭
      中國人有句老話:“玉蘭花開了,春天便到了。”清明時節前後,正是觀賞玉蘭花的最佳時候。在北京賞玉蘭,一般人會到頤和園或朝陽公園,我今次趁有一天時間,同時又想避開人潮,便決定前往近郊的大覺寺去,探探京城三大勝景之一的大覺寺玉蘭花。
      從市區乘巴士,花了個多小時,我終於來到這家建於契丹遼代的寺廟,寺廟位於二十分鐘步程的小山丘上,遊人不多,更覺清雅脫俗。我的目標那四株玉蘭樹在寺內的四宜堂,這裏從前是大清皇帝們的行宮,今天則變成讓人品茗賞花的清幽舍堂,氣氛截然不同,但要在這裏品嘗烏龍、綠茶或花茶等,每壺索價竟是450元人民幣,貴氣風格應該跟昔日不遑多讓。雖然沒有消費,我仍可在園內肆意觀賞玉蘭美態,只見白色玉蘭配上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建築,加上陣陣芳香,氣氛清幽淡雅,散發濃濃的中國風。這四株玉蘭樹中,其中一株更有三百歲高齡,相傳由寺院高僧親自從四川移種過來,是北京最老的玉蘭樹,據說花期也比一般的玉蘭花要長一點點,一直至4月下旬呢!
      賞玉蘭花之余,大家也得預留時間暢遊大覺寺。這家寺廟由契丹人所建,至今已有九百多年歷史,寺內置有不少歷史文物,沿寺廟內的穿寺山泉小路閒逛,可看到上千年的龍頭出水口、乾隆皇帝親題的牌匾、慈禧太后寫的匾額,以及遠至遼代的石碑雕刻,比中國遊客的怪行更覺大開眼界。

 



■每年的玉淵潭櫻花節均見遊人如鯽。

▲►山泉經水龍頭流至放生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