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遠新告御狀
( 2012-04-20 )



毛遠新

      1975年9月後,毛澤東身體狀況日漸惡化,難得會見客人,也不清楚外界的情況,於是他需要一名“聯絡員”。在毛澤東的指示下,其侄子毛遠新被從瀋陽軍區政委任上調到北京,擔任這一特殊職務。
      江青對此喜出望外,多年來,她就苦於在毛澤東身邊缺了一個耳目。這耳目應當擔負雙重任務:一是能夠影響毛澤東的決策;二是能把毛澤東的一舉一動及時傳達到她的耳中。毛遠新少年時期曾在江青家中生活多年,與江青有深厚的親情,他成為“聯絡員”,在江青看來,簡直是最理想的人選了。
      “聯絡員”承上啓下,上報下達,雖然從職務上來講已不是大軍區正職,但他卻是能凌駕在政治局之上的舉足輕重的人物,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毛遠新很聽江青的話,在江青的指使下,毛遠新成了她的“傳聲筒”。
      1975年鄧小平復出後進行的全面整頓使“四人幫”恨之入骨。1975年9月底到11月初,他們利用毛遠新的特殊身份,讓他多次向毛澤東作了歪曲情況的彙報,使毛澤東對鄧小平全面整頓的態度發生了急劇變化。
      豐澤園內,毛澤東躺着,身旁一個穿軍裝的便是毛遠新。毛澤東已82歲高齡,再也無法視察大江南北,只靠“聯絡員”瞭解情況。毛問:“外面的情況怎麼樣?”毛遠新看看手中的筆記本,很嚴肅地說:“我感覺到一股風,比1972年借批極左而否定‘文化大革命’時還要兇些。”毛遠新說出了江青指使的話。
      講到這裏,他抬頭看了看躺在床上的虛弱的老人,毛眉頭緊蹙,雙目注視着毛遠新,看不出什麼表情。毛遠新接着說:“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我感到一個問題,他很少講‘文化大革命’的成績,很少批判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對‘文化大革命’怎麼看,對批林批孔怎麼看,主流、支流,三七開還是倒三七開?肯定還是否定?教育革命、文藝革命還搞不搞?三項指示為綱,其實只剩下一項指示,即生產搞上去了。現在陰暗面講了一大堆。我擔心中央,怕出反復。”他把問題提到很高的高度。
      毛澤東面露慍色,不再說話。毛遠新心裏竊喜,他知道,已經打動了毛澤東。
      幾天後,還在同一房間內,毛遠新就清華大學黨委第一副書記劉冰反映黨委第一書記遲群“極左”的問題,向毛澤東做了彙報後說:“遲群在執行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線上是比較堅決的,十個指頭有七個還是好的,現在他們這樣罵遲群,您看……”
      “小平轉來的劉冰等人批評遲群的信我已看了。你說得對,鄧小平偏袒劉冰。”緩了一會兒,毛澤東接着說:“一些同志,主要是老同志思想還停止在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時期,對社會主義革命不理解,有抵觸,甚至反對。對‘文化大革命’有兩種態度,一是不滿意,二是要算賬,算‘文化大革命’的賬。清華所涉及的問題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條路線的鬥爭的反映。”
      毛澤東又停了一會兒,毛遠新則奮筆疾書,記錄着最高指示。毛說:“遲群不能走,遲群走了不是又要搞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嗎?他們罵遲群,實際上是反對我,可又不敢,就把氣發到遲群身上。”
      “對,對。”毛遠新邊記邊附和着。
      隨後的一個月內,毛遠新多次向毛澤東彙報情況。他在彙報中竭力否定農業、教育、文藝等方面經過初步整頓取得的成績。
      但根本的問題在於,毛澤東在全局上始終堅持“文化大革命”的方針政策,他在不斷聽到毛遠新等人的彙報及根據自己的觀察判斷後,感到鄧小平確有否定“文化大革命”之嫌,這時,他的態度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此後,從毛遠新口中發布的毛澤東的“最高指示”,便開始批評鄧小平了。
      文:熊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