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青宴請維特克
( 2012-04-20 )



江青

      維特克是美國紐約州賓翰頓大學的中國現代史副教授,經她本人要求,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推薦,中國對外友好協會邀請她於1972年7月19日至9月1日到中國訪問。維特克想瞭解中國婦女在中國革命運動中的地位和貢獻,鄧穎超、康克清等老幹部接見了她,並對她談了有關問題。
      維特克要求面見江青,友協請示周恩來。周8月10日批示:“江青同志,如你這兩天精神好,可以見見此人,談上一個鐘頭就可以了。如不願見,也可不見。”
      江青見到周恩來的批示,便立刻決定於12日下午3點在人民大會堂江蘇廳接見維特克,在場除了一位翻譯外,還有政治局委員姚文元、外交部的兩位司長。
      江青與維特克談了整整一個下午,她們談得很熱鬧。江青情緒很高,看來她是預先計劃好的。本來周恩來批示的是禮節性會見,只談一個小時,江青卻大談她個人的歷史。
      晚上18時左右,江青說:“喏,今晚我請你在這裏吃飯,說是宴會也可以,你是我的客人呀。這裏是江蘇廳。”她站起身來,拉着維特克的手,很熱情地帶着維特克觀賞江蘇廳:“你看這周圍裝飾着江蘇省的手工藝品,蘇繡是世界聞名的。你看這圍屏繡得多美,孔雀開屏。這是緙絲,是一種特殊的絲織藝術品,全世界都沒有的啊。這裏的廚師是特別從蘇州請來的,他能做全國各地的名菜。今晚我還請你吃北京烤鴨,比全聚德的要好吃多了。”
      江青拉着維特克的手,繞江蘇廳走了一圈,邊走邊講解,興致很高。
      江青上下打量着維特克的衣服,眼睛一亮:“你打扮得很美,很樸素。女士們還是穿裙子好看。你這樣的裙子不算超短裙(維特克上身穿着紅藍相間的格子襯衫,一條牛仔短裙,是一般美國年輕人的穿着),我現在也提倡中國的女孩子穿裙子,我還替她們設計中國民族形式的裙子哩。好了,好了,快坐下吧,我們都餓了,該入席了。”
      今晚請客的菜餚與往常請客不大一樣。按常規,請維特克這樣級別的外賓,是四個冷盤,四個熱菜,一個湯菜。領導人請客,可以加一樣稍微名貴些的菜。可是江蘇廳當晚卻擺出大筵席,冷盤八個,還有八個熱菜,外加北京烤鴨。江青不愧是交際能手、美食專家,餐桌上她唱獨角,且顯得十分親熱。
      江青得意洋洋,來了段開場白:“今天的菜譜是我親自定的。我知道,你們美國人不講究吃,盡吃牛排,是不是?我尊重別國人的習慣。但是中國菜是中國悠久文化傳統的一部分,很有科學性的,營養價值更甭提了。我們還講究食物治療。喏,這個炸子雞,絕對不能用冷凍的,完全新鮮。它的重量不超過一斤,否則太老。喏,這個魚,我最愛吃活鯽魚了,全是剛從河裏抓來的,每條只有半斤多。還有這個烤鴨呀,不油膩,不能用太肥的鴨子,並且把油都去掉了。你還年輕,膽固醇對你還沒有太大的威脅。”
      維特克吃得很有滋味,還沒有忘記時時讚歎江青:“夫人,您真是了不起,您對中國什麼都懂。這幾個小時,你教會我很多東西。”
      維特克沒說多少話,但常做出微笑的樣子,這使江青很高興。
      江青話鋒一轉,說到當時流行的樣板戲:“今晚我們去看的《紅燈記》,是由我改編和導演的,連服裝都得我親自設計。他們不懂,他們沒有這樣的生活經驗呀。那個導演頑固得很,簡直是破壞,他就是不採納我的意見。後來才知道,哼,原來他是個叛徒,現行反革命。”
      晚飯已畢,江青首先站起來,興奮地對大家說:“現在我們該去劇院了。”
      於是,由幾輛房車組成的車隊,從人民大會堂出發,進入北京護國寺人民劇場,江青與維特克等人開始觀看現代京劇《紅燈記》。
      文:狄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