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男女相處禁忌與差異
( 2012-04-20 )



      約翰-格雷在《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裏這樣寫道:“男人和女人就像是來自不同的星球,說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感情需要,按不同的思維方式思考。”情感世界是如此,叱吒風雲的職場又何嘗不是如此?


      1、女人越聰明越脆弱,男人越聰明越大膽
      聰明的女人通常是敏感的,敏感者對外界刺激的反應特別強烈。當一個女性感受到他人對自己的不良情緒、壓力和一定的風險時,她可能因此而沮喪,而不安,而在職場上退卻。聰明容易使女人成功,也容易使她不耐壓力。相反,男性的聰明才智使他們在事業上得以成功,他們因而更加自信,更加大膽。女性因聰明而產生的脆弱,其實根源於“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男權文化,即使在今天,聰明女子在職場上很受歡迎,然而在家庭生活領域,聰明卻往往不被看作是女人的優點。
女人的聰明是知識積累和資訊時代進化的結果。我們再也無法回到女人不聞窗外事的過去了,女人只有接受和適應自己的聰明,才會有美好的前途和未來。


      2、女人因得到而焦慮,男人因為沒得到而焦慮
      男性容易具有征服焦慮。當他們還沒有得到某個職位或達到某個目的時,焦慮迫使他們千方百計去爭取,而一旦得到,他們便漫不經心,表現出隨意和鬆懈。女人卻相反,當她沒有得到時,她是瀟灑的,而一旦得到,她就開始焦慮。女性不怕得不到,而是害怕得而復失。在兩性情感方面,這種心理的典型表現為,戀愛時女孩是驕傲的公主,而一旦結婚,女人便擔憂男人的不忠誠,恨不能把老公綁在自己的褲腰帶上。這種心理的成因,是由於女人習慣于守衛,男人習慣于進攻。


      3、女人越年輕越有價值,男人越成熟越有魅力
這種狀態和男女的生育年齡有關。女人越年輕越容易生育,而男性的生育週期遠比女性長得多。男人見了年輕女性可能會產生本能的衝動,這種衝動是生命衝動。在事業上,越成熟的男性越容易成功,所以,成功男性和年輕女性是互為吸引的對象。然而,年長女性也不用失落,當紅顏漸褪時,智慧就日益成長。智慧和美麗是女人魅力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而智慧是更長久、更可靠的。


      4、女人事業上越成功在情感上越依賴,男人事業上越成功在意志上越獨立
從我們身邊的一些事例中可以看到,事業成功的女性常常對男性懷着歉疚。一位事業成功的妻子,可能會因為沒有時間為丈夫做飯而感到內疚,而“女強人”的稱謂通常也是和婚姻不幸畫等號的。女人追求事業的最初動機也許是為了丈夫和孩子,可一旦女人事業成功,就會在心理上失去自信。
      而男性卻因為成功而自我感覺良好,因為不少男性是把成功當作自己生命的第一追求。
      所以,要成為一個幸福的女人,既要在事業上執着而瀟灑,又要在生活中獨立而自信。


      5、女人經常扮演弱者,男人多以強者自居。
      女人的柔弱是女性自我保護的武器。
      女人常常以弱勢來調動男人的強勢意識,以獲得男性的保護,這也是以弱制強的一種策略。尋求保護是女人的本性,被保護是女人的體面,而男性甘願充當保護神的角色,可能是因為中國傳統觀念認為女性是男性的附屬物,女性為男性所擁有、所支配。在這一點上,女性順其自然,以自己的柔弱巧妙制約著男性的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