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自願推遲領取OAS 每月金額略增
( 2012-04-20 )



      筆者並不贊同政府將領取老人保障金(Old Age Security,OAS)合格年齡從65歲推遲至67歲的計劃。目前的系統是能維持的。如果確有需要改變,政府總是可以加重富有長者的稅賦。
      根據賀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最近的報告,OAS似乎並不對加國財政帶來重大負擔。OAS與保證收入補貼(gaurenteed income supplement,GIS)成本的總和目前僅佔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36%。預計該比例將於2030年攀升至3.16%,再於2050年下降至大約2.6%。
      該報告執筆人華森(William Watson)指出,2030年之前0.79%的增長相當於今日的金錢數目大約130億元。“聯邦承擔這筆費用的方式可以將貨勞稅(GST)恢復至7%,儘管政治上棘手,但經濟上是行得通的”。
      華森這份於3月29日聯邦預算之前發表的報告中建議,允許長者推遲領取該福利,並獲得較多付款,因為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允許這樣做。顯然,自願推遲享受該退休福利是一個不錯的設想。


      最多可延遲五年
      聯邦預算中談及,允許長者推遲最多五年領取OAS福利,這意味屆時可獲得更多。讀者可以在加拿大服務局(Service Canada)網站http://www.servicecanada.gc.ca/eng/isp/oas/changes/voluntary_deferal.shtml上了解有關自願推遲領取OAS的更多細節和方法。
      政府舉出兩個例子﹕
      等到65歲之後領取,每推遲一個月,每月付款增加0.6%;推遲一年,則增加7.2%。一旦領取金錢數目增加的該項退休福利,可終生獲得。
      閣下越長壽,將越受益多。假定該議案獲得通過,閣下可從2013年7月開始利用自動推遲領取OAS的好處。米高(Michael)於2013年9月年滿65歲,他打算再工作一年;他從66歲開始領取退休福利,每年將獲得6,948元,而不是6,481元(以2012年的幣值計算)。
      麗塔(Rita)於2013年12月年滿65歲,打算儘可能工作更長時間。她選擇推遲五年領取該退休福利,她從70歲起,每年可獲得8,814元,而不是6,481元(以2012年幣值計算)。
      自願推遲領取OAS將是永久性的,持續至2023年之後。2023年起,政府不再從65歲開始便支付OAS。加拿大服務局表示﹕“推遲期限將逐漸從67歲增加至72歲,與預期的壽命延長相平行。”
      預算的另一項提案為,政府承諾加快OAS申請的處理程序。在目前,當事人在合格之前數月必須填寫冗長的表格。預先登記的新系統將從2013年至2016年逐步實施,許多人可免去申請過程(目前尚無哪些人士可以獲得加快辦理的信息)。
      筆者認為,這是一項受歡迎的改變。在目前的申請程序之下,部分人士因未能在65歲之前申請,而錯失了福利。假設閣下並不明白這類規則、從未獲得郵寄的申請表格,仍可以在65歲之後申請OAS。然而,錯失的福利不會得到全部補償,可得到追溯性付款最多一年,無論錯過截止期的原因如何。
      雖然享受OAS合格年齡推遲兩年令民眾不快,但筆者仍然樂見預算中有自願推遲享受福利,以及預先登記的條款;這兩項小改動將令退休福利系統更適合於每個人。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