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貝爾用戶接受電子賬單 力爭減價回饋
( 2012-04-13 )



      很多人都不願意在威嚇之下接受電子賬單。如果要接受電子賬單,他們希望有關公司給他們若干減價,以示獎勵,而不是要額外付費。一些人也覺得,有些公司聲稱使用電子賬單是為了保護環境,令人有虛偽、荒謬之感。


      公司轉嫁成本 客戶打印賬單要花錢
      這一切都是企業的借口,它們的目的,是要將成本轉嫁到顧客身上,以便增加利潤。不久之後,讀者便要自行打印賬單,用自己的紙張、打印機、油墨。這個轉變過程根本沒有節省任何樹木、電力。
      這是筆者前一周在專欄中談到貝爾(Bell)的欺壓手段後部分讀者的反應。貝爾計劃,互聯網用戶要收到打印賬單,每月須付費2元。除非他們在6月1日前登記接受電子賬單,否則每月的賬單便要加收2元。
      Michael Kidder表示︰“一些企業強迫顧客使用負選擇賬單(negative billing),這是另一回事﹔但貝爾手段蠻橫、也令人糊塗了。”他說︰“我想退出,卻花了我一小時。往MyBell的連結最初沒有效。好容易才再登錄進去,才發覺MyBell正在進行‘例行維修’。整個過程、我浪費了的時間,都是荒謬的。”
      Kidder最終成功登記使用電子賬單,並獲得貝爾的確認郵件。他說︰“前後花了10天,嘗試了10次。”但是,如果貝爾的固網電話賬單是與互聯網賬單綑綁在一起又如何﹖是否只會為電話部分寄出打印賬單﹖
      媒體聯絡人Jason Laszio稱︰“貝爾的互聯網用戶如果參加了One Bill便會在6月開始付費。”他義務替人解答疑難的。
      Hugh Davidge的互聯網和電話是綑綁在一起的。他寫信給筆者後,獲得貝爾給他24元退款,令他喜不自勝。其他人則收到首年打印賬單的退款。
      Richard Ring花了很多時間才接通到貝爾的忠心及挽客部門,不過,他長期成為貝爾客戶,終於獲得報酬了。他說︰“我們從貝爾獲得互聯網使用量,費用減半了﹔我們聲稱要離開時,也獲得退款。”他再說道︰“我懷疑你的讀者的支出比使用量還多。現在有機會提醒他們了。”
      Clair Love也致電貝爾,表示要轉換新互聯網供應商。他說︰“上網和家庭電話,我每月需要付76元。以他們給我的折扣,我可以在1年內每月節省50元左右(上網速度也快些)”。
      John FarrowSmith和妻子Linda向貝爾提出省錢妙法。他說︰“我們每月是自動過賬付款的,也從郵遞中收到打印的賬單。信封內還夾附回郵信封。這信封實在多余。”他說︰“如果貝爾要為了環保而加收兩元,不如停止附寄回郵信封更省錢更環保。”
      一些人認為,要推動人們轉用電子賬單,要施硬功,不如施軟功。Enbridge便是一例。安省用戶在5月31日之前同意使用電子賬單,便可獲20分飛行裡數。Achieva Financial的顧客如果轉用電子賬單,每月可獲1元退款。
      但是在目前的報稅季節,Richard Lewis點出了一個問題,因為在商業報稅單的填報開支是需要證明文件的。他說︰“在報稅時候,每份收據都要有副本。現在,公司卻要自己打印副本。”他指出︰“問題與環境無關,與公司盈利有關。”
      顧客的底線是︰如果放棄打印賬單,應該與有關公司分享節省的果實。不要忘記,如果談判後獲得折扣是會有代價的。讀者可能會被綁1年或更長時間,否則讀者所已節省的便要退還。
      無論如何,看看對方怎樣回答,提出這一問是值得的。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