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許捷利:讓買方賣方雙贏
( 2012-04-13 )



許捷利

從取得地產經紀牌照到現在,許捷利(Sidney Hui)已經在大溫地產行業工作了20年。他在大溫Sutton 公司每年都獲得銷售獎項。長期積累的豐富經驗及忠誠於客戶、守時嚴謹的誠信態度,讓他贏得了客戶的長期支持。
圖文:記者董清霞

      記者準時來到採訪地點的時候,許捷利已經提前到了。守時是他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慣。跟他談話,發現他誠懇、嚴謹,給人一種踏實可靠的感覺。他說:“多年來我一直堅持的是,做有誠信的生意人。”


      精通地產誠實盡責
      在幫客戶做開放日(Open House)的時候,總有人問他,怎麼是你自己來而不是助理做?怎麼宣傳單張是彩色的而不是黑白的?他對客戶說,每個經紀的工作方式不一樣,他個人認為,這樣做客戶喜歡而效果也好。以客戶利益為先,是他一貫的做事原則。
      許捷利在香港出生長大,祖籍是潮州,從小會講粵語和潮州話,他的英文和國語也很流利。所以他的客戶範圍很廣,既有廣東、香港人,也有中國大陸、台灣人及其他族裔客戶。
      在BCIT學的是財務管理和地產市場推廣,受到了專業系統的教育。這使他關注地產數據變化,分析市場很嚴謹專業。做了20年地產經紀,他經歷了地產的起起伏伏,對溫哥華地理、文化有深厚的認識,對房地產市場有敏銳的把握。除了請驗屋師把關,他也以自己的經驗發現潛在問題。如果房子在山坡上,他會檢查房子後面有沒有護土牆,如果看到房子有部分屋頂重新刷過油漆,就需要關注房子是否漏水。如果是空調水凝,問題就不大。但如果是屋頂漏水,問題就大了。他說,屋頂的材料有瀝青、木、瓦等,他從材料可以判斷出屋頂的使用壽命。
      如果客戶買的是公寓,他會仔細閱讀公寓會議記錄,幫助客戶分析可能出現的問題。他會將所知道的資訊如實相告,即使影響成交也不在乎。他說:“大不了再看多幾個房子。”
      多年來,許捷利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和能力。他密切關注新聞和地產局數據,瞭解加拿大及卑詩省的市場變化,比較各城市間的不同特點,為客戶提供意見和建議。
      記者留意到他名片上的稱呼不是一般經紀的Realtor,而是Associate Broker,問他緣故,許捷利說,這是因為他考了房地產公司持牌人的牌照。有5年時間,他曾與別人合伙開過一家地產公司,做房屋買賣,也做物業管理。
      他還做過土地開發、工業及商業物業、辦公室物業買賣,辦公室出租等業務。房地產的業務,他唯一沒做過的是農地。別人找他做時,他很坦白地說自己不做。
      對這一領域他瞭解得不多,也沒精力分心了。後來,他還是覺得做專業經紀只管銷售,更簡單,也更能發揮自己的特長,於是又專職買賣房屋了。
      許捷利的客戶較多地集中在溫哥華和本拿比,如果其他區域客戶請他買賣房子,他也很願意服務。


      銷售高手追求雙贏
      讓客戶雙方都滿意,一是因為許捷利善於抓住買賣時機,二是因為他能準確地把握客戶目標定位,為“靚女”找到合適的“婆家”。
      去年中,許捷利在溫哥華西區以500萬賣出一個豪宅,當時市場已經到了一個高點,有回調趨勢,許捷利幫賣主抓住時機,賣出了好價錢。因為房子有6000多呎,地處街角,很開陽,保養得也好,車位多,買主也很滿意。溫東的香檳區(Champagne Garden)是許捷利買賣房產較多的一個區域,每年他的成交價都破該區域紀錄。去年,他為客戶賣出的一個城市屋,成交價格達到76.5萬,是同一年該區域城市屋的最高價。該城市屋位置好,交通方便,同為他的客戶的買主也很滿意。許捷利的一位客戶出售一套2房寬敞公寓,在大廈二樓,西南朝向,採光好有街景,與同區房子比較叫價頗高,但他跟客戶說沒問題,他相信該房目標理想買方是已售出現有房屋的退休人士,這類人往往更注重功能,不太計較價錢。
      所以他在MSL及廣告上強調某些優點。上網兩天後第一位約看者就正是這樣的目標客戶。房子很快成交,雙方都很開心。買賣雙方各得其所,許捷利也獲得了應有的回報,這種情況被他稱為“三贏”。他在工作中希望得到“三贏”,如果不能,就追求買賣雙方的“雙贏”。
      95%的客戶都是開心的,但偶有不快也是難以避免的。如果真的發生衝突,許捷利往往先檢討自己於法理上有沒有做錯,如果沒錯就很安心去處理。加拿大的系統是公開透明的,他是守規矩的經紀人。
      “房子不是我的,原業主和新業主之間的交接有時會產生矛盾,房子如果不是全新的,總會有一些毛病。我會盡量協調買賣雙方關係,把問題處理好。”

      與時俱進 用新科技推廣
      許捷利的名片上有一個方形的手機掃描碼(QR Code),他在街頭的廣告上也有。這是做什麼用的?
      他給記者示範,用手機在上面掃描一下,手機上就出現了他的網站。這種功能是免費的,只是需要下載一個軟件。他又向記者出示手機的另一種功能,就是用手機直接把文件掃描,再發出去。這樣,他在談判過程中,讓客戶看合同就不用回公司,節約了時間,提高了效率。“在談判過程中,有時半小時也很重要。”他說。
      在2003年,他就有了自己的網站,兩三年前,已經用視頻在網上推廣。就這樣,他一直跟着時代走,在工作中採用最新的科技來提高效率,改善服務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