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御膳房的回扣
( 2012-04-06 )



      帝王一餐譜,百人數年糧。清代皇帝平日最普通的一頓飯也要上數十道菜。據載,乾隆二十六年二月十一日的早膳,就上了冰糖燉燕窩、掛爐鴨子、肥鴨、掛爐肉、野意熱鍋等菜19品和鴨子粥1品;晚膳上了燕窩清蒸鴨、鹽煎肉、東坡肉、肉絲山菜及賞給后妃的菜點共37品。僅十一日兩頓就上了76品菜點,若再加上兩頓小吃就更多了。
      到慈禧太后專權時,吃飯更為講究。廚師每天為她搜羅山珍海味,飛潛動植,精心烹製,花樣無窮。慈禧每頓正膳所用菜餚至少要擺滿三張拼起來的八仙桌,菜點常常在百種以上,冷盤、熱饈、爐食、小菜應有盡有。
      那時,每逢皇帝的大婚、中秋、冬至、春節等重大的節日,常常是御宴大開,隆重異常,少則宴桌擺滿月台,王公重臣盛裝赴宴;多則宴桌遍布太和殿前的大院內,滿漢臣子普浴皇恩,公子王孫遍嘗御宴。
      御宴備有山珍、海味、珍禽、異獸、鮮蔬、名果諸類饌饈。據說,有時要上134道熱菜,48道冷盤,還有各式點心。到清末,菜餚最多達200余款。開宴時,儀仗排列,鼓樂齊鳴,十分隆重。
      眾所周知,清朝皇帝有一個專門的廚房,叫做“御膳房”(匾額上寫的是“膳房”,沒有“御”字),皇帝的早餐和午餐都由這個廚房供應,晚餐則一般由陪宿的嬪妃供應,每個嬪妃也都有一個專門的廚房,統稱“內膳房”。
      為了讓皇帝把早餐和午餐吃好,御膳房配備了一大批太監,光總管就有兩個,副總管6個,負責具體工作像買菜洗碗倒垃圾的太監100個。這些太監的工資不高,可是富得流油,因為他們從採購環節可以拿到驚人的回扣。
      比方說,光緒皇帝愛吃雞蛋,早餐兩個,午餐兩個,每天要吃掉4個雞蛋。鑒於紫禁城不是養雞場,嬪妃們也不可能在各自的寢宮裏養一窩雞,皇帝吃的雞蛋得從市場上買,所以御膳房的太監隔幾天就去買一些雞蛋回來,到月底再找內務府報賬。
      在故宮博物院的檔案裏有太監們報的賬單,4個雞蛋的採購價居然高達紋銀30兩。那時候雞蛋的市場價是多少?一兩銀子能買400個。算一算就知道,採購價整整比市場價貴了3000倍!什麼叫天價採購?
      當然,御膳房有貓膩的採購也不可能只限於買雞蛋。供奉宮中的豬羊牛肉、雞魚蔬菜的商人,平時也都給回扣。不管採購什麼東西都是有回扣的。供應商給太監回扣,當然要在採購款上加碼,這樣一來,皇帝就成了冤大頭。
      康熙皇帝號稱艱苦樸素,晚年不愛吃葷,御膳房造的賬單上居然顯示他一天要吃9斤肉!憑空多出來的肉讓誰吃了?當然是太監。乾隆“自奉儉約”,“御膳房日用屢加敷減”,減到最後,每年居然還要花掉“二萬余金”,也就是兩萬多兩銀子(那時候全國人均年收入只有8兩銀子),憑空多出來的錢讓誰拿了?當然還是太監。
      那麼,太監這麼黑,皇帝怎麼就不管管?答案是管不了,皇帝日理萬機,不可能每天坐在御膳房跟太監對細賬。他派出欽差去監督也沒用,欽差也是人,也會有貪錢的衝動,最後免不了跟太監沆瀣一氣,合起伙來吃回扣,讓皇帝還做冤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