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紅四軍命名始末
( 2012-04-06 )



      1927年9月,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書記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失敗,起義隊伍撤退到瀏陽的文家市。在文家市召開的前敵會議上,通過了毛澤東提出的放棄攻打長沙,向南轉移到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山區去立腳的主張。
會後毛澤東率領隊伍轉戰湘贛邊界,經過半年的努力,創建了中國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根據地,部隊名叫工農革命軍。
      1928年4月中旬,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保留下來的一部分隊伍和湘南起義的農民武裝,轉戰到達井岡山,與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會師。5月4日,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宣告成立。然而,這支共軍歷史上最早的紅軍為何稱“紅四軍”,而不稱“紅一軍”呢?
      據美國作家愛德格.斯諾的《西行漫記》裏對朱德的採訪,朱德是這樣說的:“所以用這名字,為要保持國民黨第四軍‘鐵軍’的大名,它在大革命中是我們革命的堡壘。”
      國民黨第四軍是一支怎樣的軍隊呢?
      國民黨第四軍的準確稱呼是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其前身為廣東軍隊建國粵軍第一師,是國民革命軍的始創部隊之一。1925年7月,廣州國民政府成立軍事委員會,將廣東各派軍隊統一編為國民革命軍,計有8個軍。其中由李濟深任師長的粵軍第一師擴編組成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李濟深任軍長,中共黨員廖乾五任黨代表。李濟深受孫中山先生影響,主張國共合作,因此四軍各部均有共產黨員擔任政治工作。
      1926年5月,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由葉挺獨立團作為先鋒向湖南挺進,揭開了北伐戰爭的序幕。由於葉挺獨立團及所在的第四軍戰功卓著,殲滅了吳佩孚的主力,使革命勢力發展到兩湖地區,因而第四軍贏得了“鐵軍”的光榮稱號。
1927年1月,葉挺獨立團所在的十二師擴編為軍,稱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改編為師。“四一二”政變後,第四軍“東征討蔣”進軍到九江、南昌一帶。第四軍中本來共產黨員甚多,北伐途中國民黨實行分共,部分由中國共產黨掌握的部隊在南昌發動南昌起義,成為共產黨的直屬部隊。之後第四軍發展成十九路軍,成為一二八事變中的著名抗日部隊;而其中一部分於北伐時留守廣東的部隊,則一直維持至抗日戰爭正式爆發以至抗戰後的內戰時期。
      朱、毛井岡山會師後,為繼承和發揚國民革命軍第四軍“鐵軍”的光榮傳統,故將中共領導下成立的第一支新型軍隊命名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其實,在紅軍歷史上,除毛澤東、朱德創建的紅四軍外,還有兩個“紅四軍”:一是1928年6月賀龍在湘鄂西成立的“紅四軍”,此乃紅二方面軍的前身;另一個是1931年1月由許繼慎為軍長的紅一軍與蔡申熙領導的紅十五軍合編成的“紅四軍”,軍長為曠繼勳(後由徐向前接任),此為紅四方面軍的基礎。後來三個“紅四軍”逐步發展成了紅軍的三大方面軍。
      在三個紅四軍中,以朱德、毛澤東領導的紅四軍存在的時間最長,從1928年5月成立到1932年底取消編制,存在了4年半;其次是賀龍領導的湘鄂西根據地工農紅軍第四軍,1928年7月成立,1930年7月取消編制,正好存在了2年;最短的是鄂豫皖紅四軍,1931年1月成立,同年11月就取消編制了。
      抗戰開始後,留守在南方八省打游擊的紅軍被國民政府改編。由於該部有一些原國軍第四軍起事產生的部分,且新部隊的軍長為當年第四軍被稱為“鐵軍”時期的第十二師獨立團團長的葉挺。葉挺提議將改編後的番號叫“新四軍”,以繼承和發揚過去“鐵軍”第四軍的光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