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小心針對中國商標的敲詐
( 2012-04-06 )



中國經濟增長,也使得到加國開展業務的中國公司數量上升,但不幸的是,伴隨這一過程的,還包括加國境內針對中國商標的“敲詐行為”升級。圖為中國上海繁華鬧市一角陸家嘴。 網上圖片

      中國經濟增長,也使到在加國開展業務的中國公司數量上升,但不幸的是,伴隨這一過程的,還包括加國境內針對中國商標的“敲詐行為”升級。這些“敲詐行為”,包括未經授權的第三方尋求就那些馳名的中國商標提交商標申請,以期日後針對在加國收購或使用此等商標,向他人(包括合法的商標持有人)收取可觀的轉讓費或許可費。
      鑑於中國企業尋求把銷售及運營分支機構擴張至加拿大以及全球範圍的做法越來越多,針對知名中國商標的敲詐行為,估計不太可能很快平息。
      例如,一個人提交了 16 項不同的申請,尋求在加拿大取得多個中國馳名商標,包括與下列公司行號的酷似商標:王老吉及其圖案、銀聯及其圖案、中國銀行(加拿大)及其圖案、中國建設銀行及其圖案,以及中國南方航空及其圖案,此外還涉及下列中國國有礦業及投資公司的商標: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金川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中國外匯投資管理公司。在大多數情況下,申請人放棄了申請,因為加拿大商標局的審查員發現,所提申請案,容易與已有註冊商標或已在商標註冊官處記錄在案的共同未決申請相混淆。
      但是,該申請人卻成功取得上述商標中的一個,並且另有兩項申請通過了公告前的初審階段。合法的中國商標持有人,直至公告後才獲悉這些申請,並啟動阻止其註冊的異議程序。
      如果合法商標持有人及早地、簡單地註冊商標,在先的註冊很可能在審查階段即已阻止了這些申請,從而避免未註冊之下,為阻止未經授權的商標申請而必需的繁瑣、昂貴的異議程序。
及早註冊實最佳預防措施
      因此,及早把商標註冊,是最佳的預防措施,並且一般毋須商標持有人任何額外的參與。商標註冊還有一系列其他優勢,可幫助建立並鞏固商標持有人的商標權利。
      商標註冊賦予商標持有人就註冊中列舉的商品及服務,在加拿大境內使用商標的獨佔性權利。
      無論商標知名度如何,也不論商標在加國全境是否實際使用,商標都可在加拿大全國範圍取得保護。
      事實上,商標註冊的費用低廉,並且可以避免在沒有註冊之下日後可能發生的、為在加國收購或強制執行你的商標而必需鉅額費用。因此,作為在加拿大建立並保護其商標權利的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尋求在加拿大開展業務中國公司,應認真考慮在加拿大註冊自己的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