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當個拆客 破而後立
( 2012-03-30 )





有這樣的一群“破壞狂”,好奇和求知慾驅使他們一直沒有間斷拆解東西的愛好,無論是收音機、掛鐘、玩具等物品,還是手機、電腦、電視、冰箱等電子電器產品,都難以逃避被他們“肢解”的命運。不過被拆解的東西往往能在他們手中獲得“新生”,在經過他們的拆解、組合之後,經常會變成新的、有意思的玩物。

      拆客們拆解“玩物”並不是在搞破壞,愛拆客論壇創始人東辰認為,拆客動手的目標無外乎兩種:一是對新到手的“玩具”打算進行強化和改良;另外一種情況是將用膩了的“玩具”打算進行拆解,研究是否能廢物利用。“所以拆客牛人一般並不滿足於‘拆解’的過程,他們拆解東西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探索改善它們功能的可能性。”


      廢物利用是初衷
      當前電子產品更新換代速度飛快,許多有用的舊電子器材就此扔掉十分浪費,拆客們就將淘汰掉的數字產品進行拆解,根據拆解零件的不同功能,組合起來成為一種新的、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產品。《廣州日報》報道,由於電子產品通常工序精妙,吸引了許多年輕的拆客拆解研究,尤其是筆記本、手機、數碼相機等這類日常使用的產品,更是成為拆客們研究和“肢解”的首選物件。
      據東辰介紹,在拆客圈子裏可以看到許多廢物利用的例子,這也是他們的初衷。比如把一款老舊的筆記本電腦拆了,做成客廳用的多媒體播放機和網絡視頻播放機;把壞了的本子螢幕拆下來做成電子相冊或者電視機等等。拆友們通過自己動手,不但節約了自己的荷包,而且也享受自己動手拆裝的樂趣。


      牛人專攻硬碟藝術品
      輪子是硬碟馬達,手臂是硬碟磁頭臂,眼睛也是硬碟馬達,肚子也是硬碟裏的步進電機,這個渾身上下由硬碟零件組成的“Wall-E”,不但能行動自如,活動的關節設計還能變幻出各種表情。
      還有動感十足、可以在地上跑的摩托車模型、用硬碟材料製成的自行車、會轉動的風扇等等,這些炫目的模型,令許多網友感到眼前一亮,不由驚歎:“原來廢舊硬碟也可這麼用的。”
      “這麼多人喜歡,實際上我也有點意外。”從小好動的萬重5歲開始就喜歡拆東西,練就了強悍的動手拆裝能力。“我之前在網上看過國外牛人製作過硬碟零件鬧鐘和摩托車模型,感覺非常有意思,加上我受一些美國大片的影響,就萌生了自己也來製作的念頭。”
      說做就做,萬重就把家裏幾塊壞硬碟的零件逐一拆解下來,然後開始試着拼接和組裝。
      為了讓製作出來的模型既好看又好玩,萬重費了不少心思,特意設計了可活動的關節,使得製作出來的模型活靈活現,行動自如。
      “做這些模型時,反正靠想像力,想到做什麼了,就動手去操作。例如組裝摩托車時,就根據自己的印象,將零件在桌子上擺出一個雛形,然後利用不銹鋼條或者硬碟裏面的金屬片做連接,裝上看看效果,不好的話就拆了再裝,反反復複直到滿意為止。”
      電腦系出身的萬重認為,硬碟零件本身就有一種藝術品般的細膩,所以拆出來的零件本身就顯得很高檔,看到就覺得喜歡:干淨,色澤好、精度高、零件類型統一。“只需要簡單的加工組合,做出來的東西都會很有質感。所以我專門買了最好的不銹鋼螺絲、不銹鋼鋼絲、或者鋁制墊圈等來搭配使用。” 
      雖然廢舊硬碟零件是理想組裝材料,可拆硬碟是件苦差事,一個硬碟大概10顆螺絲,不過這些螺絲都很緊,沒有特殊工具很難輕易拆下來。“我平均拆個硬碟需要10多分鐘吧,為了製作這些模型,我拆了差不多50多個,不過是分開拆的,若一次拆完估計會活活累死。”

      不動就手癢 拆了手機拆電腦
      老熊稱自己小時候是“破壞狂”,用他的話來說就是“能拆就拆,拆不開直接砸”。幾乎所有在他手邊的玩具都被拆光了,當時也沒想那麼多,拆它們純粹是出於好奇,無非是想知道那些玩具的運作原理,比如為什麼會移動、會發光、會有聲音等等。“那時候都是抱着破壞的決心來拆解的,所以大多拆了後就拼不回去了。”
      喜歡動手實踐操作是老熊的一大特點,不動就手癢。他經常會拆解、改裝(DIY)手機,研究電腦硬件,以便尋找改善零件功能的可能性。比如,他會在拆解一台手機後,自己加裝一條接收信號的天線,以獲取更好更快的網速;在拆解手提電腦時,發現散熱系統不好後,就自己弄來金屬網,從工地上找來一些廢舊鋼鐵,用火烤紅後,在手提電腦外殼上打了個孔製作散熱口,不少拆客都受其啟發,也紛紛自己動手給手提電腦“降溫”。
      老熊在拆解不熟悉的機子時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在每個拆解環節時都會在紙上標個記號,以防止出現差錯。老熊說那是“防止出差錯”的保險措施。“因為一台你沒拆解過的設備,你不可能全部記得,要麼拍照,要麼就畫圖標示。”
      “我一直崇尚拆解東西時不破壞外形,不破壞保修,不破壞它們的功能,任何破壞外觀的,我覺得都是不合格的一次拆解。”老熊覺得,模具的暗扣是一種藝術,它的設計很精妙,拆解它們需要用“巧力”,倘若用蠻力將其拆開,那裏面的暗扣就被損壞了,裝回去時就合不攏了。“遇到暗扣我會很有興趣慢慢去破解這個,寧願磨一天也不願意趕那點時間。”

      拆卸興趣 來自童年好奇
      許多人在童年時都有過拆玩具的經歷。
      在網上,曾有一些拆客貼出有關手機類拆卸,這些人主要是一些銷售電子類產品的銷售人員,為了讓消費者更清楚地看到產品內部的構造和性能。
      正是因為看到了這樣的圖解,不少網友也紛紛在網上貼出了自己的拆卸圖片。
      許多網友在童年時對手裏的玩具、家裏掛着的鐘錶特別好奇,總想着拆開看看裏面的構造。那時候年紀小,拆壞玩具時會挨大人的打罵。不過,網友們還是抗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會趁着父母不在家偷偷拆。
      長大後,為了找尋童年的足跡,一些網友的拆卸的物件也逐步擴大到了原先不敢拆的手機、電視機、電腦等貴重物品。雖然有些時候,拆客們拆卸的物品是已經報廢、看似沒有了用處的電子產品,但對於一些別出心裁的拆客來說,這些被肢解的廢品,照樣可以變廢為寶。例如將拆下的電腦硬碟碟片製作成了光亮可鑒的鏡子。此外,一些壞掉的記憶體條和電腦CPU晶片,也能在拆客們巧妙的創意下,製作成了富有個性的鑰匙扣。
      對於所拆卸的物品,網友andydu8如是說:“拆客的精神應該是,能拆開還能裝起來,裝起來還能正常使用,要是能順便修好某個問題或者改裝得更好那就出彩兒了。”

      金屬拼裝玩具 助男孩變男人
      金屬拼裝玩具是指通過組裝者拼建金屬構件而成的玩具,特別適合金屬機械造型的拼建。這種玩具適合5歲以上,特別是7至16歲的男孩使用,是提高動手能力,培養創造力和空間想像力的益智玩具,幫助男孩向男人轉變。
      外形酷靚的金屬拼裝玩具基本上由螺母、螺釘和金屬連接件構成,基本工具就是改錐和扳手。通過組裝者拼建而成。特別適合金屬機械造型的拼建,如各種車輛、飛機和建築模型等。
      金屬拼裝玩具一般由玩具設計師獨創設計研發而成,各款產品都可根據指導畫冊拼裝十種以上甚至幾十種造型變化的模型,與傳統的同類產品僅有一或幾款造型相比,具有更多的拼法和更強的智力開發功能。

      1.準備一張紙+一枝筆。從拆下的第一顆螺絲開始,為它在白紙上做出標記和文字說明,並在結束拆解的復位安裝時正確裝回去,這張紙和這支筆要不停地記錄整個工作流程,這既是提醒自己每一個步驟,又是避免不同操作流程中的工序錯誤;
      2.對於不熟悉的拆解物件,用攝像機或者手機錄影記錄整個拆解過程,可在拆解完成後觀看以熟悉、瞭解拆解過程;
      3..新手不推薦一開始就拆掉新產品,不妨多花一些心思在欣賞老拆客的圖文攻略帖子上,:畢竟標準化流程不是每個新手一開始都能掌握的;
      4.拆解機子之前,如果有資料,儘量找全,若沒有資料,就儘量準備好工具;
      5.要善用“巧力”打開模具的暗扣,直接硬掰,模具的暗扣很容易壞掉,再扣回去就合不攏了,因此拆之前別急着要打開,最好花點時間研究其中的暗扣構造;
      6.循序漸進,膽大心細,這是拆友必備的八字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