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楊成武得罪林彪
( 2012-03-30 )



楊成武

      楊成武是毛澤東培養起來的一員戰將,一度也是林彪麾下的一員虎將。在紅軍時期和抗日戰爭初期,許多著名的戰役、戰鬥,楊成武都是在林彪指揮下進行的。然而,“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在經過一系列所謂的“考驗”之後,認定代總參謀長楊成武不是“自己人”,是靠不住的。終於作出決定:除掉楊成武。
      1967年2月,所謂的“二月逆流”事件之後,林彪氣呼呼地對楊成武說:“今後,軍委的文件,不要再送葉帥了。”
      楊成武說:“葉帥是軍委秘書長,又是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軍委的文件,不送他合適嗎?”
      林彪說:“不叫你送,你就不要送。”
      隨後,楊成武又去請示周恩來,得到的答復是,重要的文件照送不誤。此事被林彪的老婆葉群察覺,一次,她對楊成武說:“一○一(林彪的代稱)很不滿意,說不要什麼大事小事都去請示總理。今後,軍內的事,一○一說了就算定了,不要再去請示總理。”
      在陪同毛澤東視察大江南北期間,毛多次對楊成武評價過各位老帥,肯定他們的歷史功績,唯獨沒有評價過林彪,但對林彪的有些提法表示過強烈的不滿。一次看報時,毛澤東指點着林彪手書的“四個偉大”說:“誰封我的四個官啊?”還說:“不要宣傳這些,要講馬克思主義萬歲!”
      還有一次,毛澤東指着報上說“祝林副主席身體健康,永遠健康”,非常煩躁地說:“什麼永遠健康,難道還有不死的人嗎?”並告訴楊成武:“回去報告總理,不要宣傳個人,否則將來要吃大虧,要犯錯誤。”
      其間,在北京和北戴河,葉群先後兩次問過楊成武:“你隨主席出去,主席講沒講林總的什麼話?講沒講到過我呢?”楊成武只能告訴她:“沒有講過。”葉群臉上兩次露出不悅之色。
      1968年1月中旬,總參謀部在京西賓館舉行學習毛澤東著作積極分子代表大會。楊成武在閉幕講話中,呼“祝林副主席身體健康”時,少了毛澤東非常討厭的“永遠”兩個字,引起葉群的不滿。散會後,她快步走到楊成武面前,說:“楊代總長,你不喊永遠健康,一○一的內臟也是好的,他的身體也沒有病。”甚至狂妄地說:“你不要忘記羅瑞卿、蕭華的下場。”
      楊成武擔任代總參謀長不久,林彪曾兩次叫葉群打電話給他,希望他“帶着夫人和孩子們過來看電影”,並說:“一定要來呀!”可是,那時楊成武頭腦裏只有工作,沒有理會這個信號。
      這期間,林彪對葉群講過楊成武,如“楊成武封鎖我!”“從一滴血可以看出他的全身!”等等。
      3月8日晚,葉群電話通知楊成武,馬上到毛家灣。林彪和葉群熱情地接待了他,要他寫一紙證明,說葉群16歲入黨,不是假黨員,也沒有參加過國民黨等等。楊成武是1960年才第一次見到葉群的,理所當然地沒有答應他們的要求。林彪立即下了逐客令。有人說這是最後的考驗,也有人說這是最後通牒。
      3月中旬,楊成武又把空軍政治委員余立金轉來的揭發林彪在空軍死黨吳法憲的匿名信,呈批給林彪。葉群把信轉給吳法憲。在葉群的暗示和縱容下,吳法憲懷疑匿名信與余立金的秘書有關。於是,他開始栽贓陷害余立金的秘書,還有楊成武在《空軍報》工作的女兒楊毅。
      為了除掉楊成武,葉群專程去見江青,她們捏造了楊成武指使傅崇碧武裝衝擊釣魚台的事實,炮製了所謂的楊、余、傅事件。楊成武終於被打倒了。
      1968年3月22日深夜,楊成武夫婦被拘禁,再轉移到外省。1974年5月20日,毛澤東派人前往山西侯馬,接楊成武夫婦回到北京。11月,楊成武被任命為副總參謀長,重新走上政壇。

      文:施仲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