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大火”怎麼撲滅?
( 2012-03-30 )



      在生活中關於“上火”這個話題隨處可見,春夏秋冬四季中,無論哪個季節裏面都有可能“上火”。作為一個職場人,在生活工作上都因為習慣或生活規律導致上火。除了氣候因素外,情緒波動、勞累過度、飲食不當、消化不良、壓力過大等其他因素都可導致上火。都市白領由於其工作性質,更容易上火,那麼都市白領們應如何預防上火?


      預防上火辦法之一: 隨時補充水份
      常喝溫水可以解決許多問題,包括冷卻體內燥熱,促進表皮循環,還能沖刷口腔中的細菌菌落,抑制生長。即使常待在冷氣房的人,水份蒸發較少,一天也要喝1300cc左右,流汗時更要多喝。
      “上火”時也適合喝檸檬水,多吃柑橘類等酸味的水果。如果不喜歡水淡無味,也可多喝舒緩茶飲,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銀花等花草茶。


      預防上火辦法之二:作息時間規則
      很多徹夜狂歡或通宵趕工的人,第二天都會覺得特別勞累,口氣也特別污濁,甚至渾身乏力,這都是“上火” 的表現。其實,夜晚休息不夠是導致“上火”的重要原因,因此,作息時間規則是預防“上火”的重要措施,如果很難做到,可以在熬夜後儘快飲用一些滋陰清熱的茶飲,不要只喝清熱解毒涼茶。因為根據中醫理論,熬夜容易耗陰,所以才導致“上火”,喝僅有清熱解毒作用的涼茶不利於人體“陰”的恢復。


      預防上火辦法之三: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就像電腦關機休息,睡不好會造成身體過度使用,容易“上火”。日夜顛倒更是大忌,許多輪夜班的人,幾乎都有火氣大的問題,而從事腦力密集工作的人,血液循環會集中在頭部,導致疲累卻睡不穩,這時可用足浴把火氣往下帶,讓人好睡。具體方法是:先用溫水浸泡(女性水要淹到小腿三分之二處近三陰交穴,男性到腳踝即可),再慢慢加熱水,泡到腳熱、微微出汗就可以休息。足浴對改善表皮循環很有幫助,泡一個星期就會發現越來越容易出汗,皮膚也不會干燥。


       預防上火辦法之四:飲食清淡
      一旦吃了辣椒、大蔥或煎炸食品,或遇到好吃的大快朵頤之後,就要考慮如何面對“火氣”的騷擾了。其實,飲食應注重平衡和清淡,即儘量做到肉、蛋、奶、蔬菜均衡攝入,不要暴飲暴食,因為食物積聚在胃腸道更容易“上火”。


      預防上火辦法之五:食補
      用參須泡水喝,既補氣又不會“上火”。溫肺益氣的蓮子湯加上滋陰的銀耳,也有助於改善口干舌燥。


      預防上火辦法之六:增加體表散熱
      常到戶外運動、踏青,多流汗,提升體內廢棄物代謝速率,人會比較清爽舒服。
      現代的都市白領們在忙着工作的時候,別忘了對自己的身體進行保養,注意自己的健康從預防上火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