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超級簽證 收入耐心的比拼
( 2012-03-23 )





林先生為父母填完密密麻麻的申請表格,花了7000多元購買一年的醫療保險,遞交材料兩個多星期,在沒有收到體檢通知的情況下,就意外地拿到了簽證,這突如其來的驚喜讓他們全家都傻眼了。
      丈夫在國內做生意的蘇女士,雖然在溫哥華不工作,卻身家豐厚,只是身邊少點人氣,超級簽證一推出,蘇女士就信心滿滿地準備為其父母辦理了。真是不問不知道,一問才知道有錢也有氣短時。

      10年內無限次往返、每次入境最多可住兩年的超級簽證,超級吸引新移民的眼球。然而,申請過程的繁瑣及收入要求的嚴苟,卻令一些人望而卻步。
      一年10萬加元個人醫療保險及家庭收入,是超級簽證的硬指標。至於家庭收入總人數的計算,則是一個技術性的問題,它必須將擔保人、擔保人配偶、擔保人的未成年子女、被擔保前來同住的家庭成員,均計算在內。


      醫保和收入是硬指標
      如果一名單身擔保人,在加拿大無配偶及子女,欲擔保一名父親或母親前來,家庭總人數則為兩人。擔保人有妻子、又生育兩個未成年孩子的,想擔保父母兩人前來,家庭總人數就是6人了,必須達到53808元的收入要求。
      由此推算,家庭的最少人數應為兩人,一人的定義根本“不存在”。因此,擔保人最低的收入要求,應為兩人家庭收入的28182元。
      滿足了家庭收入的要求,就可以着手材料的準備及申請了。申請表格、提交申請、查詢進度等程序,可登陸加拿大簽證申請中心www.vfs-canada.com.cn,申請使用的相關表格,都可在這個網上找到,該網還有中文可以選擇。


      申請表格須每人填一份
      申請人的表格必須每人單獨填寫一份,申請超級簽證的文件清單有:臨時居民訪問簽證申請表IMM5257、家庭資訊表IMM5645、教育和就業細節表、兩張照片、護照、住址的粘性貼紙、工作及准假信、退休證原件及翻譯、退休金證明、銀行固定存款證明、銀行工資帳戶流水單、房產證原件及翻譯、擔保人和被擔保人親屬關係公證書、10萬保額加拿大醫療保險單、簽證費用。
      而邀請方需要準備的文件清單是:中英文的邀請信、家庭人員詳單、護照影本(或楓葉卡兩面影本)、健康卡影本、SIN卡複印、雇傭信原件、2010年稅單原件、半年工資單原件、半年銀行帳單原件、有房產最好提供地稅單。
      這一份份要求不同的文件,考驗着兒女們的細心,也見證了他們的孝心。作為主表的臨時居民訪問簽證申請表IMM5257,只要申請了客戶識別號碼(UCI),就可以在電腦保存,直接填寫和修改了。最後檢查無誤後,點擊最後一頁的Validate按鍵,文件會自動生成含有5個條碼的檔,列印這5份帶條碼的頁面就行了。
      此外,家庭資訊表IMM5645也是可以電腦保存、直接填寫修改的。
      如需協力廠商說明申請的,填寫好代理人資訊表IMM5476E,就可交付對方代理了。
      正如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報一樣,也不是所有的回報都能如人所願。拿到突如其來的簽證,林先生心中疑惑的是,根據超簽要求,申請人都要經過體檢,而他父母沒有接到體檢通知,手中的這張簽證是什麼類型的呢?經多方詢問無果後,向大使館求證得知,他父母得到的簽證類型是V-1,即多次往返簽證(Multiple Entry Visa),這樣的簽證最長只能停留半年,而超級簽證的類型是PG-1。


      需注明超級簽證
      由此看來,申請超級簽證時,最好在申請表、父母的邀請信和給簽證官的信中注明是超級簽證,以免簽證官的疏忽造成遺憾。
      儘管蘇女士家有萬貫,但一直瞞報老公的收入,她在溫哥華的家庭收入,除了孩子的牛奶金,銀行戶口幾乎看不到別的進賬。而在超簽的問題上,完全由收入說話,沒有收入是萬萬不行的,即使出示再多的資產,也無濟於事。蘇女士要想父母前來探親,只能走回“老路”,申請普通簽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