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女孩殉情 上演“孔雀東南飛”
( 2012-03-16 )



《孔雀東南飛》這個發生在安徽省的古老愛情故事,如今有了現實版。麗麗在婚禮前選擇了自殺,原因是新郎不是她所愛的石玉,而是家人為她物色的對象。

      東漢樂府民歌中有一首叫做《孔雀東南飛》的著名長篇敘事詩,詩中記敘了東漢末年安徽廬江郡有一叫劉蘭芝的女子,17歲時嫁給廬江郡的一個府小吏焦仲卿為妻。後因焦母不容,她被遣回娘家,兄逼其改嫁。新婚之夜,劉蘭芝投水自盡。放着“金車玉作輪,青驄馬,金鏤鞍”的富貴之家不去,甘願為情而死,劉蘭芝的忠貞愛情和反抗精神千古流傳。
      如今,像劉蘭芝這樣的悲劇似乎不會再有了,現在的女人有了更多的自由,求學的,工作的,婚嫁的,想要嫁給對方,也沒有封建主義思想束縛着,父母的權威性也變為參考意見。但在一千七百多年後的安徽濉溪縣,竟然上演了一齣現實版的《孔雀東南飛》。一個名叫麗麗的女孩在婚禮前夕留下遺書,喝下農藥後打電話給男朋友石玉說:“我要死在你的懷中。”原來她要嫁的新郎不是自己愛的石玉,而是家人為她選擇的對象。就在其自殺當晚,麗麗被送往醫院,雖經全力搶救,但還是停止了呼吸。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劉蘭芝有她的柔情與貞烈,而麗麗也有她對愛情的海枯石爛:“對不起,我走了。我說過,我活不到20周歲,可能真的要驗證這句話了。我實在跨不過心裏那道坎,石玉是真的喜歡我,我也是真的喜歡他……”麗麗還在遺書中寫道:“我不能和他在一起,不會和他私奔,因為我始終無法面對你們(她的家人)。我理解你們的心情,可你們卻不知道我的想法……我夾在中間,實在痛苦,真的受不了了。我去見他最後一面,之後就和你們所有人永別了。”愛情,總是很唯美,也很淒美,讓人甜如蜜,也讓人心交瘁。佳人為愛殉情,是對愛情的堅定,也是一種美的惋惜。“自古紅顏多薄命”,這句俗話多與權勢、名利聯繫在一起,生活在信息時代的麗麗,與一千七百多年前的劉蘭芝,命運竟如此相似。
      有人在讀過麗麗的事情後評論道,雖然這只是個案,但可以看出在如今這個時代,依然有封建家長制及封建禮教摧殘青年男女幸福生活的行為。摘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