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界上最性感的建築
( 2012-03-16 )





安省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去年兩座特別的大廈拔天而起,均為60層樓高的“Absolute Tower” 大樓外觀形似西方男人永遠的夢中情人——瑪麗蓮‧夢露的身材,被稱為“夢露大廈”。這兩棟令人眼界大開的建築和中國三亞鳳凰島七星級酒店一樣,出自同一個設計師——中國70後建築新秀馬巖松之手。

      中國設計師在大賽中脫穎而出
      瑪麗蓮‧夢露大廈,位於加拿大第七大城市密西沙加市。2005年底,Mississauga市的兩家開發商決定舉辦當地40年來的首次公開國際建築設計競賽——為規劃中的一棟50層高的地標性公寓樓尋找一個創新的設計,建設一棟具有時代意義的超高層建築,從而樹立城市新形象。
      競賽收到來自世界70個國家的92份提案。結果是由9位國際著名建築師、規劃師組成的審查委員選定的6家建築公司得到提名,由馬巖松領銜的建築事務所MAD設計的大廈規劃草圖,擊敗了其他92個設計方案,包括其中5個主要設計方案,最終中標。


      “試驗場”練就70後設計師
     
經濟崛起的中國被稱作世界建築師的“試驗場”。事實上,MAD事務所也是近年中國內地最出風頭的青年設計團體。這所2002年創立的事務所於2004年從上海轉移至北京,曾獲得上海國家軟體出口基地國際競賽一等獎、上海現代藝術公園(S- MAP)概念設計競賽一等獎。2004年參加中國國際建築藝術雙年展。不過他們獲得大設計項目的機會很少。
      此前馬巖松曾表示,他獲得大設計項目的主要途徑就是不斷參加各種設計競賽,一方面可以提高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能獲得競賽獎金,維持事務所運行。
      建築評論家方振寧是最早關注馬巖松團隊的人之一,他評價說:“以前中國設計師在海外只能獲得一些小項目,通過競賽獲得這樣的大設計項目還是第一次,說明上世紀70年代出生的設計師開始出頭。”
      他認為,此前很多人說中國是海外建築師的試驗場,但是馬巖松的成功說明這些試驗恰好刺激了中國建築師的崛起和成熟,所以要看到今天中國建築大躍進的正面意義。


      建築事務所在美國註冊
      值得注意的是,MAD事務所因為註冊地是美國,所以在競賽中被歸類為美國企業。實際上,MAD事務所的辦公地點在北京,三位合伙人則有國際化的背景。
      馬巖松1975年出生在北京,曾在美國耶魯大學獲得建築學碩士學位,並在倫敦的紮哈‧哈迪德事務所和紐約埃森曼事務所工作工作過。
      方振寧認為像馬巖松這樣的年輕建築師有在海外名校學習、在著名建築師手下工作的經歷,“他們這一代人比張永和、艾未未更敢挑戰很多人不敢想的事情”。


      從魚的行為習慣中找到靈感
      這座建築性感身材的背後,其實包含了馬巖松相當嚴肅的思考。他從魚的行為習慣上找到靈感,發現魚真正的生活空間不僅跟魚缸的外部造型沒有什麼關聯,而且角落更是魚最不愛去的地方。所以Absolute Tower被賦予的是一種具有某種“模糊性”的自由度,在這裏生活,沒有多余的死角,人們可以任意安排自己的舒適空間。與其說他是在設計大樓,不如說“某種更合乎自然的生活方式”,似乎才是這位中國年輕建築師想蓋的東西。
      現代主義有一句著名的宣言:建築是居住的機器。但是,在機器及其所代表的社會基礎發生了如此劇變的今天,人們應該怎樣理解建築?如果建築正在遠離工業,那麼她更應該表達什麼內容?


      小城市的獨特性是生存之本
      與北美其他迅速發展的近郊城市一樣,多倫多地區的密西沙加市也一直在努力尋找著自己的性格和定位。這是一個機會,她沒有必要再像那些典型的城郊一樣,一心夢想着變成大都市,而有可能反思自己地域的獨特性,考慮用一種特殊的方式來回應日益膨脹的城市需求。
      這座建築於2011年完工。建築本身是對自然和環境的反應和強調,高塔的設計一直是對地理和社會環境的一種有力的陳述。 The Absolute Tower位於密西沙加市最重要的Hurontario 街和 Burmhamthope 路交匯處,她的重要性和標誌性將使這片區域成為這個低密度近郊城市的中心。

 



設計“夢露大廈”的中國70後建築師馬巖松。

The Absolute Tower被當地人稱作“夢露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