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如何防止房屋裝修欺詐
( 2012-03-16 )



      你的房屋大約是你所擁有最貴重的不動產,所以當房屋需要裝修或是你想要修改什麼時,找到合適的工人是必要的。如果在房屋裝修後你不滿意或是你所請的工人沒有將工作做好,我們建議你與律師連絡,並以民事方式要求賠償。
      房屋裝修欺詐普遍但並不算是罪案,除非工人以房屋裝修的名義去詐騙你的金錢,例如說他可以幫你裝修,收了錢後卻沒有做事,這時才需與警方聯繫。
      既然警方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無法幫忙,而請律師又是一件麻煩且花錢的事情,屋主應該如何保護自己呢? 以下有一些建議,在請工人時,如果多注意可以避免欺詐事件發生。
      1.找工人時可以貨比三家。找多家公司要求他們來你家估計價錢大約多少等細節。估價細節最好能是白紙黑字。拿到估價後不要以價錢決定要找哪家。不要以為最貴的就最好,也不要為了省錢而選最便宜的。憑你所見了解的情況,選擇ㄧ家價格合理且工人專業的公司。另外需與他們要求推薦人,並一一聯繫推薦人瞭解工人的工作專業度。
      2.如果工人到你家估價時以嚇唬的方式要你馬上裝修,千萬不要隨意信任,找別家公司詢問其他意見。例如與你說如果你的屋頂不馬上換掉將會再幾個月內崩塌等等的說法。
      3.避免聘請廣告便宜的價格,卻給你一個高價的估價的裝修公司。
      4.任何裝修/裝修合約都該寫在白紙黑字上。合約應有所有有關裝修的細節。例如全額花費、使用的材質、要做什麼工(是裝修廁所而已還是還包括房間)、裝修公司的保證、完工日期、等等。
      除此之外另外一定要標寫任何合約的修改必須雙方(你與裝修公司)都同意。例如換成更貴的材質,或是延遲完工日期。
      5.避免繳付太大的押金給裝修公司。繳付適當的押金,所剩的金額在完工後再繳付。
      除了這些該注意的事項外,再簽任何合約前你需完全瞭解合約的所有事項後再簽名。如果合約是英文而你看不懂,請人幫你看過並解釋後再簽。看不懂合約內容是無法構成合法解約的原因。
      為保護你的金錢與你的房屋在聘請工人前你應該注意以上事項。
      不要因為工人是朋友或是認識的人所介紹的就少了警惕,不管怎樣,裝修的是你的家要請誰來裝修是你的決定。

      文章由 許文寧(Sandy Hsu)撰稿
      資料來源: Crime Watch Canada Magazine 網址: www.crimewatchcanada.com
      華人警訊網址: 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