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兩會閉幕 溫家寶記者會引關注
( 2012-03-16 )



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

全國人大閉幕,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我秉承‘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信念,為國家服務整整45年,我為國家、人民傾注了我全部的熱情、心血和精力,沒有謀過私利。我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另外,溫家寶還回答了中外記者對於現在進行的香港特首選舉的提問。他說,香港正在進行第四屆特首選舉,相信只要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並且嚴格依照法律程序辦事,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溫家寶說,這是兩會之後最後一次同大家見面。“要感謝多年來記者朋友們對於中國改革和建設事業的關注。今年可能是最困難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人民需要政府的冷靜、果敢和誠信;政府需要人民的信任、支持和幫助。”他說,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蔓延、發展,關鍵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我將在最後一年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永遠和人民在一起。”
      溫家寶評價自己的工作時說,“擔任總理已經9年了,這些年過得不易,也不平凡。但總覺得還有許多工作沒有做完,許多事情沒有辦好,有不少遺憾。”“我懂得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我所做的工作都是應盡的責任。我為能做人民的公僕而為人民辦些實事而感到欣慰。真誠希望,我,連同我這一生,給人民做的有益的事情,人民都把他忘記,並隨着我日後長眠地下而湮沒無聞。”
      溫家寶說:“由於能力所限,再加上體制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的工作還有許多不足。雖然沒有因為不負責任而造成任何一件事情上的失誤,但是作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負責人,對於我在任職期間中國經濟和社會所發生的問題,我都負有責任。為此,我感到歉疚。在最後一年,我將向一匹負軛的老馬,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套。努力以新的成績彌補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諒解和寬恕。入則懇懇以盡忠,出則謙謙以自悔。”
      他強調,將堅守這個做人的原則,並把希望留給後人。相信他們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我秉承‘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信念,為國家服務整整45年,我為國家、人民傾注了我全部的熱情、心血和精力,沒有謀過私利。我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為港特首選舉定音
      他說:“目前香港確實有困難,但是我想起鄧小平先生的一句話:港人是能夠治理好香港的,要有這個自信心。”“我是愛香港的。2003年我曾經去過一次香港,我在那裡用了黃遵憲先生的一句詩來形容:寸寸河山寸寸金。香港回歸15年了,15年香港發展的變化證明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溫家寶並說,香港在這15年當中,走過的路也不平常,遇到了兩次金融危機。但是在特區政府領導下,港人共同努力戰勝了金融危機,香港至今仍保持着國際金融的地位和高度的自由經濟。他說,真想再去一次香港,到淘大花園看看那裡的居民,到港大同學生們進行交流。請記者轉達對香港同胞的問候。


      相信保護村民直選合法權利
      另外,溫家寶又回答了中外記者最近村民自治的提問。
      他說:“曾經不僅一次地提出過,要堅定不移地實行村民自治,並且保護村民直選的合法權利。現在農村村委會許多實踐證明,農民通過直選村委會是成功的。他們不僅有高度的熱情,而且按照村民自治法制定了嚴格的選舉辦法。”
      他表示:“至今還是認為,群眾能夠管好一個村,就能夠管好一個鄉的事情;能夠管好一個鄉,就能夠管好一個縣的事情。我們應該按照這條道路鼓勵群眾大膽實踐,並且在實踐中使他們受到鍛煉。”
      他相信,中國的民主制度會依照中國的國情循序漸進地得到發展。這也是任何力量所阻擋不住的。”

      王立軍事件“重慶須反思”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4日舉行記者會,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路透社記者:關於大家很關心的重慶市發生的所謂“王立軍事件”。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以後,中央的有關部門已經進行調查。您本人是怎麼看待這個事件的?您覺得這一事件會不會影響中央政府對重慶市政府和市委領導的信任?謝謝。
      溫家寶:王立軍事件發生以後,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國際社會也十分關注。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央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我在這裏想講一段話。建國以來,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們也走過彎路,有過教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中央作出關於正確處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來,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黨的基本路線,並且做出了改革開放這一決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抉擇。歷史告訴我們,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實踐,都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並且經受住歷史和實踐的考驗。這個道理全國人民懂得。因此,我們對未來抱有信心。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左二)在政協會議閉幕會上,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徐才厚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