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三條妙計 輕鬆改變老闆
( 2012-03-09 )



      企業管理者們一般都會面對一個話題:如何改變老闆?因為老闆不變,企業難變。職場專家認為,認同是改變的前提,業績是硬道理。這是天下老闆的共識,也是改變老闆的切入點。而關鍵有三點:第一,少講道理,多擺事實;第二,用資料改變老闆;第三,用業績證明自己。
      小張是新入職一家企業的副總,為了改變生產混亂無序的狀況,在他力主和推動下,工廠成立了計劃物控部,並且嚴格實行訂單評審。可是好景不長,頻繁的插單打亂了正常的生產秩序。有時為了保一個訂單就要延誤一串訂單;為了趕單,工人們經常加班加點,工人怨聲載道,有的干脆辭職走人。為此,小張多次找老闆要求限制插單。老闆就是一句話:這麼重要的客戶,不插單行嗎?而在日常管理活動中,這樣的現象很普遍。這裏有一個真相大家要明白:老闆不會被道理說服,老闆只會被事實改變。具體建議如下:


      第一,少講道理,多擺事實。 
      專家在輔導一家企業管理變革期間,推行按日進行績效考核的管理模式,起初遭到老闆及高管的反對。於是,專家先選擇在一個車間做試點。結果,推行日考核的車間比其他按月進行績效考核的車間在人均產值、生產效率、員工收入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考核結果公佈後,其他車間主管找到老闆一致要求實施日考核。 


      第二,用資料改變老闆。 
      一家陶瓷企業,由於老闆導致的插單時常打亂生產計劃。下屬對此敢怒不敢言。職場專家讓計劃部和財務部對近期插單情況做了一個資料統計分析。其中為保證一個訂單,導致換模、停機,其他訂單的延誤等損失達10萬人民幣。當這些統計資料放在老闆辦公桌上時,他才大吃一驚,原來隨意插單造成的後果如此嚴重。從此,老闆帶頭嚴格禁止隨意插單,特殊情況按插單控制作業流程辦理。 
      在一家出口企業,職場專家讓計劃部統計了1至4月因客戶訂單資訊不及時、訂單變更、資訊錯誤等造成的企業交期延誤、開模費用等情況進行了詳細統計分析。統計結果證明20%的計劃延誤,都與客戶有直接關係。 
      為此,專家幫助企業制定了約束客戶的條款:1.客戶資訊不全的,不回復準確交期。何時資訊齊全何時確認交期。2.由於客戶訂單變更造成的開模費用由客戶承擔。3.客戶資訊齊全,公司承諾客戶交期保證兌現。 
      起初,老闆與業務部門的人擔心客戶不配合,經過一段時間溝通、磨合,客戶的配合度越來越高。
      他們知道,這樣的約束是在幫他們,是雙贏。 


      第三,用業績證明自己。 
      老闆作為成功者,輕易不會被下屬改變。因此,只有改變自己,做出業績,才能取得老闆的認同。 
      認同是改變的前提,業績是硬道理。這是天下老闆的共識,也是改變老闆的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