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部擬推新評分制力減積壓
( 2012-03-09 )



移民部長康尼在多倫多就未來加拿大移民制度改革演講。本報記者攝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期在移民政策智庫Metropolis第14屆年會發表主題演講,描繪未來加拿大移民制度改革藍圖,透露移民部有望在今出下半年推出新的技術移民評分制度;另外也關注有海外婦女來加產子以令嬰兒自動取得加國公民身份的問題,移民部會探討對公民法作出修改的可能性。

      康尼在多倫多表示,將在盡快根本解決積壓個案的基礎上,建立以吸引人才、解決勞動力短缺為核心,更加快捷、靈活、公平、多元化的技術移民申請制度。他指移民部有望在今出下半年推出新的技術移民評分制度。他說,以往數年以計分制為主的技術移民制度,一直是加拿大最主要的移民類別。但隨着社會由技術信息時代進入人才競爭時代,隨着加拿大勞動力市場需求的多元化,需要更多樣化、靈活化、貼近勞動力市場需求的移民制度。他指近幾年推出的加拿大經驗類移民、省提名移民都是成功的嘗試。未來將推出新的技術移民評分計算方式,檢討對海外學資歷認證政策,鼓勵僱主採取更主動措施,根據需要在本地和海外僱請合需要的僱員,讓移民與勞動力市場直接對接。
      康尼指出,大量等待審批的各類別移民申請積壓個案,仍是加國移民制度面對的一個突出問題。現在各類別的移民申請者都要等待數年時間。過往幾年已採取各種措施,減少多年以來積壓的申請案,今年將採取一些更為進取的措施,爭取“最終解決”積壓問題。


      鼓勵企業海外獵頭
      最近有加國省長親自帶領本省30多個企業前往海外招聘人才,他亦特別鼓勵企業和僱主採取更為積極的步驟和做法,在本地甚至海外尋找僱用自己所需的人才。未來移民部可以將已經獲得僱主聘用的移民申請人放入快速審批類別,簡化程序。事實證明凡獲得僱主預先提供職位的移民,抵加之後發展均很好。
      對於海外婦女來加生產,以令在本地出生嬰兒自動取得加國公民身份的問題,康尼指他意識到現時在中國等地有不良移民顧問專門教唆安排婦女來加生產,他對此感到冒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