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網絡欺凌的方式與應對之策
( 2012-03-02 )



  曾幾何時,若小孩在公園裡被欺凌了,他們可以回到家裡——那個安全的避難所。時至今日,一切都不一樣了。
  互聯網成為了新的“公園”,並且永遠沒有下班的時間。充滿科技發達頭腦的學生都轉向利用網絡的社交空間去欺負和騷擾其他網絡使用者甚至朋友。現在所流行的網絡短信、電子郵件、手機短信,及網絡博客增加了小孩及青少年每一天、每一秒被欺負的風險。
  在網上欺凌別人和在網絡被欺凌的受害者不斷增加。所使用的方法,次數,及範圍亦不斷地增加。更可怕的是網上欺凌者可以保持匿名。在聊天室裡可使用臨時網絡郵件賬戶及虛假的名稱,因此使用者較難去分辨善與惡。現時即使欺凌者是利用自己的個人電腦或手機上網,透過互聯網的科技及設計都很容易避開透露自己的真正身份。
什麼是網絡欺凌
  網絡欺凌是通過互聯網造成的傷害,這些傷害是故意和不斷地重複。 傷害方法包括使用手機和網路去騷擾、羞辱,或威脅別人。“去年43%的13至17歲的青少年,透露曾經在網絡上被欺凌”。
欺凌者的策略:
  閒言:公佈或發放一些殘酷的緋聞去破壞一個人的聲譽和與朋友、家人和熟人關係;
  排斥:故意排斥網上使用者的參與權;
  模仿:闖入某人的電子郵件或其他網上帳戶來發送訊息導致尷尬或損害,同時也影響受害者和別人的聲譽和關係;
  騷擾:不斷發送粗魯和侮辱消息給受害者;
  網絡跟蹤:公佈或發送垃圾郵件或恐嚇,其中可能包括威脅;
  抨擊:在網上發佈粗俗和羞辱訊息;
  弄虛作假:欺騙別人的信任導致洩露秘密或尷尬的信息,然後在網上張揚分享;
  網絡威脅:在互聯網上顯示暴力或威脅行為,也有可能顯示或暗示自殺傾向的訊息。
  由此可見,網絡欺凌現象普遍存在,對小孩及青少年的精神和心理的傷害也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才應當受到媒體、學校、家長、青少年自己及其整個社會的更多關注。
  資料來源:Enough is Enough
      http://www.enough.org/
  華人警訊網址: 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