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如何為孩子存錢才更划算
( 2012-03-02 )



      我們捨棄在國內經多年打拼所積累的一切,飄洋過海移民到這個陌生的國度,一方面是為了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和精彩,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我們的孩子有一個更廣闊的天空和更美好的未來。我們總想為他們打下一些基礎,免得他們像我們一樣一切要從零開始,完全靠自己打拼。
      當然,當我們“百年”之後,我們的所有資產基本上都是留給孩子的,今天要談的是:我們在世的時候、甚至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們都會想為孩子存點錢,那麼該怎麼樣為他們“存錢”才更划算呢?
      讓我們來分析、比較一下以下幾種方法:


      一.存到銀行裏 
      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但正如人人所知道的那樣,這也是回報潛力最低的方式,而且,即使是較低的利息回報,還要每年計入繳稅款。
      存入銀行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靈活,隨時都可取用;最大的缺點就是利率風險:當利率較低時,特別是利率低於通脹率時,其淨回報就會變成負數。


      二.存註冊教育儲蓄計劃
      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SP)是由政府資助的、專為小孩的高等教育進行存款的註冊計劃。父母為孩子存進RESP裏的錢用於投資所產生的收入是不需要在當年交稅的,只有在最後取出來時其收入部分才需納稅。 
      更重要的是,你所存進RESP裏面的錢在一定的額度內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相應補貼,一般情況是:你每年向RESP裏面供款在$2500以內,都可得到政府至少20%的教育儲蓄補貼(CESG),如當年供$1000,則至少可得到$200,供足$2500,至少可得到$500,每年最高補貼可達$600,終身最高補貼可達$7200。


      三.存到保單裏
      小孩子的生命風險很小。為孩子購買此類保險的主要目的,是要利用他們的年齡優勢,趁他們年輕的時候,借助於時間杠杆,利用保單來為他們提早積累財富,這樣,就可以以很少的投入,獲得較大的回報,在他們中年的時候,就會有一個較大的資產積累在保單裏面。
      同時,保險額也會增長到足夠大,那時,他們也可以不需要另外購買人壽保險了。
      例如:假設我們為一個五歲的男孩購買25萬的MANULIFE 的盈利報酬式保險產品,每年只需將3035加元以保費形式存進保單裏,只存20年,一共只需存6萬元左右,按2008年7.6%的盈利報酬率不變測算:他在30歲時,將擁有現金值12萬元,他可以保單抵押形式借用這筆錢作為創業周轉資金;到40歲時,現金值長到25萬,這時,他可用同樣的方式動用部分資金用作買房或換房的首付,或用作發展他的生意,這時,他的保額已經長到92萬。
      男人到了四十歲,上有老、下有小,責任如山,是最需要保險的時候。假如他到了四十歲才購買保險,買同樣的產品92萬,他每年需付24400加元!這就是金錢的時間價值,越早投資,越早增值,增值的威力也就越大!到了他60歲的時候,他的現金值已經漲到104萬。
      就憑這個保單,他就已經跨入“百萬富翁”的行列。到了65歲退休年齡,更是漲到143萬。我們現在也就更加明白了為什麼猶太人說:再窮,也窮不過三代!成為百萬富翁只是個時間問題,只要你能提早恰當地借助于有效的理財工具!
      總之,如果你想要為孩子們存點錢,那麼,就請為他們存一部分在銀行裏作為應急資金,存一部分到RESP裏作為孩子將來的教育資金;也應該存一部分到保單裏作為一種保障和長期投資。也許,這樣為孩子存錢才更划算。
      本版內容由廣告客戶提供,不代表本報立場。
      Margaret Wang
      Email: lifeinsurance1688@gmail 
      電話:604-909-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