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高崗開闢北滿根據地
( 2012-03-02 )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投降,中共中央從延安派出了大批幹部去東北。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高崗以新任東北局常委的身份,與東北局另外的常委張聞天、陳雲等人從延安出發,於10月下旬到達瀋陽。
      高崗通過沿途瞭解的情況,認為東北的形勢是敵強我弱,沒有民眾基礎,沒有根據地,也無地方黨組織的支持。中共軍隊到東北後,改稱東北民主聯軍,林彪任司令員,羅榮桓任政委。東北民主聯軍人員中,許多戰士連冬裝都沒有,非戰爭減員嚴重,所以中共不具備“獨佔東北”的可能,高崗等人認為,應該放棄大城市,到農村發動民眾,開闢創建根據地。
      在東北局會議上,對先佔城市,還是先佔農村的戰略方針上發生激烈爭論,沒有人支持高崗等人的意見。會後,高崗被派往北滿任北滿分局副書記兼軍區司令員。
      北滿當時是冰天雪地,匪患成群,敵偽勢力改頭換面都成了國民政府的接收大員,而民眾根本不知道還有共產黨和東北民主聯軍。國軍也沒把民主聯軍放在眼裏,民眾看到民主聯軍就說:“看你們那一身行囊,就憑你們那幾條破槍還想與國軍鬥?光土匪就會把你們滅了。”
      北滿分局和軍區只有少量部隊,從哈爾濱撤離到賓縣時,一路上不斷受到土匪的襲擊、城裏又發生反革命暴亂,沒有共產黨組織,沒有民眾基礎,連抬擔架的人都沒有,共產黨兩眼一抹黑,光是被動挨打,隨時有被消滅的危險。陳雲、高崗和張聞天分析認為,共產黨在東北的形勢有“西路軍”過黃河之危險。
      他們在11月30日聯名致電中央和東北局,發出“對滿洲工作的幾點意見”的電報,電報分兩天發出。中央當天收到前半部分即回電表示“完全讚同”。接,高崗等人要求中央和東北局立即增派部隊到北滿。黃克誠奉命率領新四軍七師到達北滿,僅凍傷的戰士就有一千多人。
      高崗親臨前線,身先士卒,冒嚴寒,率領北滿軍區的部隊出師剿匪,發動民眾進行土改,建立政權,奔走在林海雪原之中。高崗的妻子李力群從延安輾轉到達北滿時,沒有見到高崗。陳雲告訴她:“老高還在下面剿匪。”幾天後李力群見到高崗時,已認不出他了。他戴狐皮帽,穿羊皮大氅,滿臉憔悴,鬍子拉碴,跟土匪差不多。
      從1946年1月到4月,中共軍隊已經佔領北滿65個縣中的58個縣,給貧苦農民分糧分地,中共的威信逐步樹立起來,在中小城市、廣大農村站穩了腳跟。4月下旬,哈爾濱被共軍佔領,中共終於在北滿建立了鞏固的根據地。作為北滿分局的主要領導人之一,高崗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5月18日,東北民主聯軍在四平保衛戰中因寡不敵眾,棄守四平,全線潰敗。國軍大舉進攻,窮追不捨,一直把民主聯軍追到松花江邊。四平保衛戰使共軍犧牲了一萬多名將士,被打散了兩萬多人。林彪從四平退守時,彭真建議他堅守長春,林彪不同意。
      高崗讚成林彪的意見,並建議棄守長春,“一直撤到江北,以圖再戰,否則現有力量會被敵人打光了。”共軍撤到江北,進入了自己的根據地,與國軍隔江對峙。北滿根據地的建立,使東北民主聯軍有了立足點,為遼瀋決戰準備了必要的條件。
      5月12日,因為東北民主聯軍政委羅榮桓出國養病,中央決定由高崗任民主聯軍第二政委。5月下旬,東北局改組,林彪任東北局書記,高崗任第一副書記;林彪任民主聯軍司令員兼政委,高崗任第一副司令兼副政委。並以林彪、彭真、羅榮桓、高崗、陳雲組成東北局常委(後彭真被調回中央)。
      此後,東北局統一認識,團結一致,用短短的三年時間即解放了東北全境。文﹕金嶸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