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恩來火化遇靈異事件
( 2012-02-24 )



周恩來

      1976年1月11日,就在周恩來遺體火化的當天下午,在北京八寶山公墓附近發生了一件誰也意料不到的奇事——八寶山的水井突然干涸了。對此,人們議論紛紛,什麼猜測和說法都有。
      八寶山這口18米的深井,是明朝永樂年間建護國寺時打的,當打到18米時,打出了幾個泉眼,碗口粗細的泉眼“咕嘟、咕嘟”地向外冒清涼的泉水。其後,北京地區幾次逢干旱,八寶山附近的井水皆干涸,惟有此井泉水不絕,附近村莊的人們都到這里拉水吃。
      人們說八寶山風水好,是皇上賞賜的聖地。1950年,村委會在井口安上了水車,1958年又安裝了抽水泵,建了水塔,每家都安裝了水管,從此周圍居民吃水不用發愁。
      上世紀70年代初,隨城市建設速度的加快,大量開採地下水,井裏的水位也逐年下降,但一直沒有斷了泉水,八寶山的人也從不為水而擔憂。但在周恩來去世後,井裏的水量驟減,但還有水,人們也沒在意。
      周恩來遺體火化的當天下午,人們打開水龍頭,發現水龍頭張口卻吐不出一滴水來。人們以為是水塔沒抽上水來,電工肖義就來到水塔前,合上電閘,抽水泵聲音嘶啞地干吼,卻抽不上一點水來。肖義有些奇怪,難道井裏真的沒水了?他抬起一塊石頭扔到井裏,井底傳來清脆的石頭落地的聲響。他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又丟了一塊石頭,還是沒有水聲。他馬上跑去向村委會副主任李兆誠彙報。
      李兆誠聞聽馬上帶幾個人來掏井。沒有水還了得?這麼多人的吃用水全指望這口井了。井裏不會沒水,估計是多年未掏井,泥沙把泉眼堵住了。
      他們扛梯子來到井旁,用手電筒向井底照了照。井底裏黑乎乎地,手電筒的光根本照不到底,照到半截燈光就無力地消失了。人們把梯子慢慢地放到井底,李兆誠第一個下去。竹梯子在李兆誠的腳下發出“吱嘎、吱嘎”的聲音,在空洞的井裏聽起來特別地響,越往下走,陰冷潮濕的氣味就越重,抬頭看看,井口只有鍋那麼大。頭頂上,肖義等人拿鐵鍬等工具下井。估計摸到底了,李兆誠停住腳,用手電筒向下看看,離井底還有半人高,井底全是潮濕的沙子,一點水也沒有。他縱身一跳,站在鬆軟的沙土上,用手電筒照上面的人,讓他們順利地爬下來。
      等人們帶鐵鍬等工具都下來了以後,便動手清理泉眼。可奇怪的是幾個碗口粗細的泉眼都沒被堵,全都赤裸裸地在岩縫之間,張黑洞洞的大口。這真是不可思議,幾個人越琢磨越覺得這井干得奇怪,早不干晚不干,偏偏在周恩來火化的這天干了。
      幾個人在黑洞洞的井底愣了半天,一閃一閃的手電筒光中,人的模樣變得有些可怕,巨大的身影在井壁上忽閃忽閃地晃動,人們的說話聲也空洞而有回音,大家不禁有些毛骨悚然。不知是誰用顫抖而微小的聲音說:“先上去再說吧,別老在這兒待。”
      李兆誠抬頭看看高高的井口,確實待在這裏有一種遠離人間、在陰曹地府的感覺。“好,先上去,等明天看看還能不能出水。”幾個人一個跟一個爬出了深井,來到外面。
      那一夜,八寶山沒有水,人們只有靠上午接的水來解渴、洗漱。以後的幾天,井裏還是沒有水,只好派車到附近的企業拉水以解燃眉之急。從此以後,這口有數百年歷史的水井徹底干涸了。村民只得另打新井。
      這件事驚動了八寶山一帶,人們議論紛紛,說甚麼的都有,其中也不乏帶有迷信色彩的猜測。水井為何干涸?而且干得這麼巧,就在周恩來靈車離開醫院,到八寶山來火化的時候干了。人們無法解釋這一奇特的現象,就自然而然地發揮聯想,把它同周恩來去世成神聯繫在一起。文:錢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