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亞裔新移民 改變海洋省份面貌
( 2012-02-24 )



加拿大統計局近期公布的2011年加國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在省提名移民激增帶動下,大西洋省份的長期人口流失趨勢已經逆轉。在上述期間,愛德華王子島、紐賓士域省、新斯高沙省,以及紐芬蘭拉布拉多,平均人口增長率達1.9%。而大西洋省份已經成為中國年輕人所嚮往的移民目的地。

      以愛德華王子島為例,該省過去5年人口增長率達3.2%,而同期報到的新移民數量遽升7倍,因而成為這個加國最小省份的主要人口增長來源。至於其他大西洋地區省份,紐賓士域省同類增長率為2.9%,而紐芬蘭拉布拉多,以及新斯高沙省,分別只有1.8%及0.9%。


      省提名計劃吸引中國年輕移民
      愛德華王子島在過去5年,總共吸納約8,100個新移民,遠高於在2001至2005年期間報到的1,100人。大西洋省份也已經成為中國年輕人所嚮往的移民目的地。
      據在去年從中國移民至新斯高沙省的洋名盧雷斯的李姓女子(Lurace Lee,譯音)表示,許多中國大學生和年輕專業人士,深受大西洋省份,特別是愛德華王子島的省提名移民計劃所吸引。
      盧雷斯擁有兩個大學學位,以及在北京一家航空太空企業的工作經驗,因與在中國留學的加國交換生懷特(Adam White)結婚,終在去年移民至懷特的家鄉新斯沙高省哈里法斯市,目前已經在該市一家銀行找到工作。
      不少前往愛德華王子島的新移民,選擇在該省首府查洛城(Charlottetown)定居,令到這個歷史古城,明顯增添了多元文化氣息。近年,查洛城市面上開始出現亞裔餐廳及食品雜貨店。而去年,查洛城一個地產經紀投資開辦當地第一份普通話報章。從中國移民至愛德華王子島的洋名亞歷克斯的殷姓男子(Alex Yin,譯音)表示,他們一家四口在查洛城定居,是當地眾多近期移民大西洋省份的其中一個華裔家庭。
      大西洋省份經濟局(Atlantic Provinces Economic Council)研究員布蘭農(Patrick Brannon)指出,加西油砂工業在2008年起,因全球經濟不景而開始減產,這也是大西洋省份年輕人口流失趨緩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