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男人也有妊娠反應
( 2012-02-24 )



加國研究人員最近發現,男人也有妊娠反映。

一些男性在妻子懷孕的時候體重增加,口味出現很大改變,有時早上起來感到惡心,就好像是自己懷孕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加拿大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有多達60%的男人會在妻子懷孕的時候,自己產生類似懷孕的生理症狀,比如晨吐、口味改變、背痛等等,只是每個人的程度輕重不同而已。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現在的研究雖然還沒有明確的說法,但普遍的解釋是,男人在潛意識中想要更多地參與到懷孕的過程,畢竟這件事會改變他們的生活,他們也需要一個過程接受做父親這種新角色。


      准爸爸產生“早孕反應”的原因
      現在,越來越多的准爸爸們期望和妻子共同分享孕育、生育寶貝的整個過程,可是在這方面的指導卻很少。很多時候准爸爸會感到非常緊張,比如陪妻子去做例行的產前檢查,或者一些其他“女人專利”的活動時,准爸爸會尷尬地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自己該站在哪裏,眼睛看哪裏才好。還有些准爸爸有一肚子的問題想知道答案,可是又總是猶豫,問這些問題是不是特別傻?甚至有些准爸爸碰到朋友或者同事開的一些善意的玩笑也很緊張,不知道該如何得體地應對。


      准爸爸常見“早孕反應”及調整法
      反應1、 對妻子懷孕的事實總是難以接受
      總感覺自己馬上要做父親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而且這樣的疑問每天都要在腦子裡轉好幾遍。
      調整法:經常和妻子描繪一下未來三個人的生活,想像自己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父親,并勇敢地告訴周圍的人,自己馬上要做爸爸了。這樣,准爸爸就會聽到很多過來人的建議和祝福,使自己很快適應准爸爸的這個角色。
      反應2、 身體出現一些類似懷孕的生理反應
      類似准媽咪的早孕反應,比如晨吐、挑食、情緒波動大,敏感易怒等等。可准爸爸往往又不好意思找醫生咨詢,心裏滿腹疑問。
      調整法:如果准爸爸出現這些情況,不要驚訝。大多數男人在妻子懷孕的時候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影響,其中一些情況甚至會持續很長時間,不過,一般來說都不需要就醫,隨自己逐漸進入角色,這些不適也會慢慢地消失。
      反應3、總有一種強烈的不安感覺,擔心妻子或者胎寶貝會出意外
      調整法:有一些擔心是正常的,可是如果過於擔心就有問題了。可以把自己的擔心告訴醫生,他們會幫助你解除一些不必要的顧慮。

      准爸爸自我幫助對策
      在妻子懷孕期間,遇到問題該如何解決,准爸爸有時似乎是毫無主張。其實,解決問題的原則很簡單,就是把事情說出來。當你開誠佈公地說出你的想法,會有助於你面對困難,也讓周圍的人能夠瞭解你,對你提供盡可能的幫助,希望下面這些建議會使你找到幫助自己的對策——
      1、告訴妻子你對即將成為一名父親的心理感受
      你可以和妻子交流一下,分享一下你的喜悅和擔憂,和妻子討論今後如何培養寶寶的想法,討論的問題越細緻越好,比如說:如果寶寶以後挑食我們該怎麼辦?這樣你會逐漸明確,自己將來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父親。
      2、儘量多陪妻子去做產前檢查
      這不僅是對妻子的關愛,也是你能具體參與到懷孕過程的最好機會。你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胎寶貝的最新情況,真實地體會它的成長。而且,去做產前檢查也是你們最好的提問時間,可以把所有的疑問收集起來,找醫生問個明白。
      3、一起去上產前輔導課
      懷孕、分娩不是妻子一個人的事,准爸爸在很多時候可以給妻子很多幫助,這些知識在產前輔導課上都會涉及。上產前輔導課還可以幫助你消除很多困惑,遇到問題也就不會手忙腳亂了。因此,你要一起與妻子去上產前輔導課。
      4、與周圍其他的男性進行交流
      如果有可能,和其他男性朋友、同事,甚至是自己的父親,說說自己內心的感受。這樣,會使你避免在這段時期經常產生孤獨無助感。
      5、經常和妻子肚子裡的胎寶貝說話
      這樣做不僅是為了胎教,讓寶貝能夠儘早熟悉爸爸的聲音,刺激胎寶貝的聽覺,而且對幫助准爸爸自己逐漸進入角色也很有幫助。每天和胎寶貝說話,你會對未曾謀面的寶貝漸漸地有了真實的感受,而不會因為你看不到聽不到而對他毫無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