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初入職場四大鑽石法則
( 2012-02-24 )



      初入職場的新人,能力和經驗並不具備競爭力。想要更好的融入群體,更有信心的工作,要知道這四條鑽石級職場法則:


      1.理性看待得與失
      生活中,對於付出了卻沒有應有的回報這樣的待遇很多人都接受不了,以至於鑽進一個胡同裏便出不來。如果不能理性看待自己的得與失,付出了就必須要得到同樣程度的回報,否則就“破罐子破摔”,這樣的員工是任何企業都不希望“收編”的。
      HR建議:如果你的付出與回報不成比例時,不妨冷靜下來捫心自問:這樣的結果是不是由於自己的不善於表達所致?所以,應該學會在適當場合梳理自己的工作,但是切忌過度表現自己,剛入職場便為自己樹敵。


      2.工作中帶頭創新
      在招聘時,企業最看重的是新人能否給其帶來活力。尤其是現在畢業的“新新人”,他們很少受到傳統思想的影響,更容易提出和接受新的經營觀念,尤其是對於一些承載著企業創新和研發的部門來說,更需要新人的加入。這樣的新人也很容易實現快速晉升,走上職場發展的快車道。
      HR建議:創新能力就意味著要對傳統說“不”,因此,從邁入職場的那天起,就要培養自己多動腦、多觀察的習慣,日積月累的一些儲備總會有展現光芒的那一天。


      3.工作中及時充電
      有調查顯示,一般行業的知識更新時間大致為5年,而IT行業的知識更新甚至更短,僅為一到兩年。企業的發展都需要人才的有序發展,善於學習的職場人總是能夠順利爬上人才的高梯隊。在職場中,多學知識總沒有壞處,當然,充電要首選與自己職業發展息息相關的知識,最前沿、最尖端的知識要盡可能涉獵。
      HR建議:初入職場,新人的工作量一般不會很多,因此要規劃好自己的閒暇時間,儘量多學一些業務知識,或者學一些其他的知識,諸如電腦、外語之類,要知道,現在企業可能不缺人,但是缺的是人才,尤其是具有綜合知識的高素質人才。


      4.具備敏銳的觀察力
      人們常說“當局者迷”,如果你是在一個企業做了N年之久的老員工,可能就會慢慢適應所有的流程和制度。可如果你是新人,對整個行業的動態比較瞭解,你可能就容易發現一些問題,這種良好的觀察力有助於你在領導面前快速樹立形象,在眾多新人中脫穎而出。
      HR建議:有敏銳的觀察力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在錯誤的場合對錯誤的人說了你的所謂的建議,你很有可能就自己斷送了“前程”。當敏銳的你發現了有些制度 的不合理以及工作流程的漏洞時,可以向主要負責的領導委婉地表示出來,尤其要注意場合,最好不要在大型會議等過於正式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