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謝富治羅織劉少奇罪名
( 2012-02-17 )



      在戰爭年代,謝富治是中共名將。中共建政後,他被任命為雲南省委第一書記、昆明軍區司令員兼政委,實際上是雲南省的黨政軍“一把手”。1955年,他被授予上將軍銜。1959年,他奉調北京,任公安部部長、人民武裝警察部隊(1962年改為公安部隊)司令員兼政委。1965年,謝富治陞任國務院副總理,仍然兼任公安部部長。
      “文革”一開始,謝富治就奪了北京市公安局的權。1966年5月,謝富治派出了由44人組成的聯合工作組,進駐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對前任局長及其他領導成員隔離審查。北京市公安局有1600多人受到迫害,72人被捕下獄。
      在謝富治的煽動支持下,“砸爛公、檢、法”成為當時造反派一個主要的口號,全國的公安機關都陷於癱瘓。謝富治在“文革”期間的各項罪行,以提出“砸爛公、檢、法”這項罪行波及面最廣、造成的危害也最大。
      “文革”初期,江青策動一些人打頭陣,向劉少奇、鄧小平開炮。謝富治搶先放了“頭炮”,把靶子對準鄧小平,誣陷鄧在1949年以後變得越來越不尊重毛澤東。江青對謝富治的表現很滿意,高度稱讚他“批得好”。
      謝富治立了頭功,開始受到毛澤東的重視,被補選為政治局候補委員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從1967年起,謝富治擔任了北京市革命委員會主任、北京軍區政委、北京衛戍區第一政委。1969年4月28日,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謝富治當選為政治局委員,軍委委員。1971年1月,謝富治又擔任北京軍區第一政治委員。
      中共建政後最大的冤案,當屬國家主席劉少奇被迫害至死案。在製造這一冤案的過程中,謝富治是元兇之一。1966年12月18日,中央舉行碰頭會,決定設立專案組對劉少奇、王光美的“歷史問題”進行審查。鑒於當時劉少奇還是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不便直接審查,便先設立王光美專案組,對外叫“中央辦公廳丙組”。謝富治擔任組長。
      自1967年3月起,劉少奇的“問題”明顯升級。3月21日下午,毛澤東、林彪正式決定將劉少奇的歷史問題材料交“王光美專案組”調查。此後的劉少奇完全落入了江青、康生、謝富治等人的控制之中,失去了為自己辯論的自由。
      1967年10月23日,謝富治在中央專案審查小組辦公會議上說:“劉少奇自首叛變問題,有個八九成,可能還是內奸。”
      1968年9月,謝富治指揮王光美專案組整理出3份經過逼供而羅織成的“罪證材料”,送到了住在釣魚台11號樓的江青手中。經過江青、康生、謝富治3人在釣魚台的緊張策劃,逼供而來的3份“罪證材料”被改寫成了《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最後經張春橋修改定稿。在10月13日至31日召開的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上,通過了上述《審查報告》,做出了把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的決議。
      在“文革”中劣跡斑斑的謝富治,因為身體的原因才沒有能夠繼續危害社會。1970年,謝富治經診斷患有胃癌。此後,他的活動明顯減少。
      1972年3月26日,謝富治在北京病死,終年63歲。中共的悼詞稱謝富治的死是“我黨我軍的重大損失”。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對謝富治、康生進行審查。1980年10月,中共中央決定把康生、謝富治的反革命罪行向全黨公布,同時撤銷這兩人的《悼詞》,並開除黨籍。
      謝富治的骨灰匣也被請出了八寶山革命公墓。1981年1月23日,最高法院將謝富治定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的16名主犯之一。文: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