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與好工作無緣的三類職場人
( 2012-02-17 )



      眼看著身邊的同學、朋友個個都有一份讓人羡慕的好工作,自己卻總是攤上一個不靠譜的老闆,一群不合作的同事,一份白菜價的薪水,忿忿之中總是抱怨自己的運氣不佳,埋怨別人的過失。專家認為,凡事要從自身開始檢討,與好工作“絕緣”的人,自身可能有相似的問題,歸類總結,有三類人總是與好工作擦肩而過。看看,你是不是也名列其中?
      1.守株待兔:凡事一個“等”:X是機械專業科班出身,畢業兩年裏做過銷售、行政助理、項目助理……就沒一樣做順手的。不是數落環境不好,就是抱怨待遇太低,再不就是嫌老闆水準不高,X會說:“等有了好工作,我也會好好做事,努力拼搏的”。於是,“沒有一份好工作”就成了X最大的阻礙。
      專家點評:人要吃六個饅頭才飽,但不等於說直接伸手拿第六個饅頭。對於工作也是同樣的道理,好工作不是等就有的,是要靠自己探索、積累、進取而來的,前期都會經歷一個職業探索、職業定位的過程,然後再圍繞職業定位不斷積累專業技能和相關知識,把一個方向走專走深,才能最終獲得一個穩定的職業生涯。凡事靠等,好工作永遠與你無緣。
      2.好高騖遠:凡事一個“不屑”:C從海外學習市場行銷歸來,在一家大企業的市場部做助理。工作不到半年,可他始終覺得這份工作對他來大材小用。C覺得自己的工作瑣碎,就是幫助主管收集點數據,寫點簡單的分析,大策劃、大項目完全接觸不到,C覺得不能學到東西,心裏的抵觸情緒越來越大。
      專家點評:不少職場新人常常抱怨,工作缺乏挑戰,自己的才幹沒有發揮出來,因此不願意安心工作,對眼前的工作不屑一顧,不盡心盡力。職業規劃師認為,眼下的工作平臺是你創造自我商業價值、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沒有眼前的平臺,或者自己不好好利用,怎麼能期望自己進步,積累經驗?職場專家認為:“再小的案子,也絕對不要自以為是浪費時間,有一天你一定會得到一個盛大的回報。”
      3.得過且過:凡事一個“差不多就好”:F學的是室內設計,畢業了就在一家小設計公司做設計。F常會被分配到一些簡單的店面裝潢任務,但他做事不精益求精,雖有科班功底,但在細節處理上做得不到位,客戶反應了多次,都是設計總監幫忙解決。儘管如此,F卻不以為然,覺得是客戶挑剔,這些小活兒差不多就好了,太苛刻反而增加成本。
      專家點評:喬布斯對完美的追求,可以說是到了瘋狂的地步,不過這也正是他卓越和一路領先的關鍵所在。一個產品、一個程式設計都經過成千上萬次的修改和雕琢,就連包裝產品也抓住每一個細節,以保證用戶在拿到商品的一刻就開始有一個完美的使用體驗。再看看周圍優秀的同事或上司,他們的工作不只是“做對”,更重要是要“做好”。其實,並不是老闆或客戶挑剔,眼界更廣闊一點,你能看到自己是在同行業中和更多的人競爭,只要有人比你做好哪怕是半分,那麼當有好工作、好機會時,可能就是給他而不是你了。
      4.適當運動對付神經性厭食:過節往往出現一天不停嘴的現象,吃多了,就容易撐,引起神經性厭食。對患有神經性厭食的人,可適當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儘量吃清淡一點的飯菜讓塞滿魚肉的腸胃也歇歇;也可由旁人給予及時的開導、解釋和鼓勵等心理誘導;最佳的方法是參加一項自己喜歡的運動。
      5.多交流對付遊玩恐怖症:在遊玩中發生環境變化,由於遊玩者處於陌生、特殊或刺激的處境、物體或在與人交流時,易產生異乎尋常的強烈恐懼或緊張不安,從而出現回避反應的一種精神障礙。要學會多與他人交流,把性格內向、膽小、缺乏自信、依賴性強等不良心理暴露出來,尋找癥結所在,然後得到他人的說服,逐漸對事物本質有一個完整的認識。
      6.想像放鬆對付旅途病:旅途病是指在旅行途中發生的急性暫短精神病性障礙,其臨床表現主要為意識障礙、片段狂想、幻覺或行為紊亂,回家後這些感覺可能重現。如果採用一個想像放鬆法會得到良好的矯正。即到一個安靜的地方,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坐在或躺在一個美麗的地方,開始感到放鬆,整個身體感到舒服,配上幾次深呼吸感到精力已注入你的身體,人就會覺得神清氣爽,症狀會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