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老年人應購買什麼保險理財產品?
( 2012-02-17 )



      與中青年人士購買保險的目的不同,老年人及年長人士購買保險的目的可能不再是以保障為主,因為到了這個年齡,孩子們都長大成人,生活能夠獨立自主了;房貸也付清了,責任明顯減輕了,所以,保險的保障功能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是很重要了。那麼,老年人購買人壽保險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一是為了免稅轉移和放大資產給孩子。以一個63歲的年長者為例,如果他每年將$2700存入銀行,到85歲過世時也只能留下5萬多元的存款給孩子,沒有任何放大;但如果每年將這$2700放入一個保單裏,則立即擁有10萬的人壽保障,即使到85歲(假定)正常離世,也將所投資金(保費)放大了近2倍,而且也不需交稅,這是最穩妥、也是最確定的回報;如果在85歲以前身故,投入產出比就更高了。
      當然我們不希望“享有”這麼高的回報,但人到了這個年齡,有誰能夠保證不會在某一天突然提前離開這個世界?
      二是為了遺產的完整保護和合理分配。按照加拿大稅法的有關規定,在一個成年人過身時,他/她擁有的所有資產全部免稅轉移到配偶名下;但在他/她的配偶也過世時,則必須將她/他所擁有的資產增值算作當年所實現的收益而計收所得稅。如果增值的收益較大,所需繳交的稅款可能會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如果當時孩子拿不出這麼多現金來交稅,部分資產就會被迫被拍賣而造成損失,也使得遺產不能夠被完整地繼承,這時,如果有一筆足夠的免稅保險賠償金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保險賠償金還有助於遺產的合理分配,特別是對有多個孩子的成年人來說就更加重要。
      三是為自己準備足夠的最終費用(Final Expenses),讓我們將來“走”得有尊嚴,至少不要因為要體面地處理我們的“後事”而給孩子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四是通過人壽保險可以體現我們對配偶的愛心和責任心,為配偶留下一筆額外的免稅資產,讓她/他能夠比較輕鬆地走完余下的人生路程。
      那麼,年長的朋友到底應該購買何種保險理財產品比較合適?下面是我個人的一些意見:
      60歲以下的年長朋友可以購買Term100(也稱Term Life),每年將一筆固定的資金以保費形式投入到這種保單裏,將來遲早都會以賠償額形式留給配偶和孩子一筆可觀的免稅資產。
      對於沒有孩子的年長夫婦,購買聯合保險Joint First to Die 應是最佳選擇,這種保險是夫妻之間互相保護、互盡義務的重要方式;如果保險的關注點都是為轉移資產給孩子,並兼顧對將來夫妻兩人都“走”後的遺產保護,那麼就應考慮購買另一種聯合保險Joint Last to Die,保費也比購買倆份Single保險便宜很多。
      最後,對於擁有較大資產、而又想通過保險這個免稅理財工具放大、轉移給後代的年長朋友來說,也可以考慮購買帶投資功能的U.L保險,為自己創造一個延稅增值和免稅轉移財富的空間以備將來之需。
      當然,在U.L保險中的投資項目可以選擇那些更加保守和穩健一些的,終究是年紀大了嘛。
      但上面的各種計劃都是建立在年長朋友身體條件許可的前提下。如果體檢不合格,您還買不到呢。保險產品是很好,但卻不一定能買得到!所以,趁身體條件還允許,請抓緊考慮,儘早申請!
    
      本版內容由廣告客戶提供,不代表本報立場。
      Margaret Wang
      Email: lifeinsurance1688@gmail 
      電話:604-909-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