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如何分辨誰是店舖扒手?
( 2012-02-17 )



  店鋪扒手是一個假裝在店裡閒逛,繼而偷竊的人。  他們的偷竊方法有兩種: 把貨物收起來然後走出店外;拿貨物,直接地走出店外。
  不管使用什麼方法,對於商店來說都會有金錢上的損失。店鋪扒手有幾點特征和幾種犯案手法。
  當老實的顧客走進商店,通常他們會看看貨物,價錢,大小,然後判斷他們想不想要,有沒有需要,和有沒有能力購買。 
  作扒手的通常都不會有這類行為。他們會週圍觀察店內閉路電視的位置和店員的所在處,好讓他們可以避開他們的監視。有些店鋪扒手會在店內戴上太陽眼鏡,這樣其他人便不會知道他們不是在看商品。當店員向他們推銷時,他們會簡約地回應:“我自己看看商品就可以了,謝謝!”
  以下是幾種店鋪扒手使用的慣常偷竊手法:
      填塞貨品:把盒裝和袋裝貨品塞進其他的貨品中。當店員發現時,便聲稱他們不知道有其他貨品在內,然後拒絕將貨品買下。
  利用他們的孩子:有些家長會利用他們的孩子去推卸責任。利用嬰兒車輛收藏商品,把商品給兒女玩耍,或告訴兒女把商品收起來。若被店員發現,他們會歸罪於貪玩,不懂事的小孩。
  把商品收藏起來:收藏在衣服裡,鞋裡,襪裡,甚至內衣裡。
  穿上身:把還沒付錢的衣服及鞋子穿上身,好像是他自己衣服一樣。
  直接拿在手然後走出店內,假裝已付了錢。
  拿商品然後快快逃跑出店外。
  一群兒童/青年:群體壓力有時會讓人迷失,為了合群而偷東西。 
  如何預防店裡失竊:
  訓練員工,如何認出店鋪扒手。
  確保店內一切整整齊齊,好讓員工可以在沒有阻擋的情況下觀察店內每一個角落。
  在死角位安裝閉路檢察器及鏡子。
  將貴重貨品鎖起來,放在盒子裡。
  試衣室及衛生間應有人監管,不要讓一人拿太多衣服進去試衣服。
  收銀機應放在客人不能接近的地方。
  資料來源:溫哥華市警 (Van. Police Dept.)
  華人警訊網址: 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